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3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5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总结了上学期期末集中考试的有关工作,通报和布置了开学初教学运行和实践教学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评教等教学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等有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通报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教育部2015年关于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加强本科教学管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建立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和专业预警机制、继续实施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工作要求、北京市教委“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和“实培计划”等有关工作精神。他希望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究与落实有关精神,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和教师职业道德,做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申报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魏中龙对我校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和说明,强调要以九项工作为主要抓手,深化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第一,全面深化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继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逐步构建知识传授与探究、能力培养与建设、人格塑造与养成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培养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健全人格的人才;要学习和借鉴国际教育认证体系“以学生为中心、投入产出导向和质量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全面落实以学生学习和学生发展成效为中心的教育观。第二,积极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具体措施。调整和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体系,解决好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学生自主发展空间的关系。院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学习成效目标,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专业核心课程,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做好课堂延续教学的内容、组织和考核等工作。第三,继续推进本科教学综合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工作,做好示范专业中期检查和示范课程建设成果评价。第四,深化考试改革和学风改革,全面推行集中考试,保证考试的公平和公正性,以考风促学风,优化学风、教风和校风。第五,2015级开始实行学分制,要做好与之相关的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制度建设、教学运行管理平台和学生学业考评准备工作。第六,做好毕业生的毕业资格预审核工作与后续各项工作。第七,做好教学运行秩序稳定和外语、数学等基础课的分级教学与考核工作。第八,推进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要踊跃进申报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动员、组织好大学生学科竞赛。第九,研究和制定针对教师和学生的本科教学奖励制度。

副校长李朝鲜作总结讲话。他针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凝练成效、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吸取教训、改正错误、推进工作。包括本单位参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情况,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特别是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情况,参与各种立项、评奖、竞赛情况,以及期中和期末集中考试情况。第二,要密切关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向,主动适应改革的需要,融入改革洪流。包括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本科招生制度的改革和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第三,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包括加强教师课堂教学政治纪律和按时到课、不私自随意调停课等组织纪律管理,加强教师教学文件、延续教学的形式和内容等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对学生出勤、听讲等学习纪律和学习过程的管理,以及加强对学校、学院的排课和成绩登陆等教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