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长孙宝国院士参加“两会议食厅”谈食品安全

 

3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承办的“两会议食厅:2015年两会代表委员食品安全恳谈会”在京举行。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应邀参加并发言。中国经济网对此进行报道,人民网、腾讯网、网易、和讯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现将有关内容转载如下: 

中国经济网北京39日讯(记者韩肖)38日,2015年“两会议食厅”活动在京举行。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发言。(【发言视频】

孙宝国表示,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态势整体向好,社会舆论正趋于理性客观。但对于食品安全热点事件,仍需用科学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对于时下关注度较高的食品安全科普,孙宝国给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政府要重视和主导,要加强食品营养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现在我们很多大人,也缺乏最起码的食品营养知识。

  第二,食品领域的科学家应主动、客观、公正地参与食品科普,解决食品安全的热点事件,普及食品安全的知识。但要在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不能不懂的装懂,不能不懂的强词夺理。

  第三,大企业要带头做科普,并且把科普体现在产品中。要告诉消费者生产的食品里面有什么,但不要说食品里面没有什么。他举例称,某一种食品当中没有食品添加剂,那完全是可能的,没有必要炫耀。

  对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孙宝国认为,要通过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由此来提高消费者的科学素养、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