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唐颖副教授致力的绿色产品研发被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

近日,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科研新闻网上获悉,在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下,我校理学院生物技术系教师唐颖副教授参与的实验成果利用日光模拟老化来研究天然染发剂和纸张及他们的化学替代品得到了新西兰当地主流媒体、国家第二大报纸《Dominion Post》的报道,之后又被新华网和环球时报(英文版)转载。

该实验研究为唐颖副教授、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Gerald Smith教授和新西兰AgResearch农业研究所Jolon Dyer博士合作完成。研究中,使用人工染发技术将提取来自多种植物来源(例如:核桃)的天然染料并对它们进行紫外线辐射,研究人员将使用波谱分析技术来评价它们的褪色等变化,使探索研究更加健康、绿色的天然染发剂。第二项研究则是关注宣纸,一种古老的取自天然原料制作的中国手工纸。研究者使用日光模拟器来加速纸张的老化过程,通过比较手工纸与机制纸的光稳定性,这项研究能评估不同纸张的老化速率并能发现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化学因素,从而发现一种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宣纸的方法。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追求更加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因此天然、绿色的科研产品已经逐渐的替代化学合成制品的趋势势不可挡。唐颖副教授此次的合作研究的绿色研究产品被国内外各大媒体报道,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的科研成果极高的社会认可度和社会服务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