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再次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了2022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本次排名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24所高校参加,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等2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我校再次上榜总排名和4个SDG单项排名,其中两个单项排名位列国内参评高校首位。

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高等教育机构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采用2015年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的17个SDG作为评估指标,旨在评估不同类型大学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管理和教学环境、社会服务等4个宽广的领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贡献。为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我校积极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实施监测评估,连续两年参加该排名并上榜,总排名比2021年上升了8%,位列全球高校排名800-1000;四个单项排名进入了世界排名前600之内。

我校参与的单项排名中,SDG1为无贫穷,该项排名聚焦大学对贫穷问题的研究、以及对贫困学生和社区居民的支持,我校位列301-400位;SDG5为性别平等,该项排名聚焦大学的性别研究、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以及雇佣和提拔女性员工的努力,我校首次参与该单项排名并位列301-400位;SDG8为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该项排名关注大学经济相关研究、就业实践和参加工作实习的学生比例,我校位列201-300位;SDG10为减少不平等,该项排名评估大学对社会不平等的研究、反歧视政策和对弱势群体员工与学生的支持工作,我校首次参与该单项排名并位列401-600位。

此次社会影响力排名向世界展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参与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工作,展现了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承诺。2021年10月,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会同国际经管学院组建项目申报团队,对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的各项指标进行分析比对,结合学校所属类型和学科特色,在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科学研究院、人事处、公共事务处、工会、团委;食品与健康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国际经管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的支持下,对相关指标内容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形成最终申报提交文本。未来学校将以更开放、更融合、更可持续的理念将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北工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