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4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暨测评会

       

1月21日,学校召开2014年度共青团工作总结暨测评会。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团委书记吕良主持。
吕良全面梳理了学校共青团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育人的中心工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风建设为立足点,认真履行共青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坚持“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高扬中国梦主旋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共青团组织在全校青年中影响力和凝聚力。完成了“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十周年纪念总结大会,科技立项、学风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和社团工作规范化建设也取得进步,团建、思想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以四节两会为载体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也有新发展,力求实现“思想引领”和“成才服务”的育人目标。我校共青团获得北京五四红旗团委、首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各学院团总支书记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就本学院团总支的特色工作,进行了优秀团总支的申报。理学院围绕团建和学生活动展开汇报,总结了主题团日活动,学青春榜样报告会及学业加油站等特色活动。食品学院围绕科技创新和志愿服务方面进行了申报,回顾了学院学生参加康师傅、李锦记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志愿服务和社区青年汇等活动。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就科技立项、抠门狼车队、与良乡五中开展志愿服务、将社团工作融入社会实践等方面对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两项特色工作进行申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从学业预警制度、参与第六届科技节、iBus 学雷锋小组、院长书记助理、社区青年汇、西部温暖等工作进行了汇报。经济学院则主要汇报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两方面的特色工作,总结了社会实践十周年回访调研、志愿者全员入库、“情缘工商,为侨服务”、社区青年汇、成人商考等工作。商学院总结了主题团日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完善学生干部考核体系,加强宣传培训、新媒体应用和特色社团活动等基本团建和学生活动工作。法学院围绕基本团建和志愿服务两方面工作,重点介绍了团支部建设、微信平台推广应用,以及与房山法院、瑞雪春堂等开展社区青年汇等特色工作。外国语学院主要从加强学习型团总支建设、平安校园创建、结合学院专业开展活动等方面汇报了基本团建和学生活动两方面的特色工作。艺术与传媒学院就科技创新和志愿服务特色工作进行了汇报,回顾了科技文化节展出作品20项、参加北京市艺术大赛,社区青年汇、部队共建以及国际设计周等活动。
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2014年共青团工作表示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提到,共青团特色鲜明,要接受党的领导,按照党的需要开展工作,做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工作要突出思想引领,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唯物观和核心价值观。同时,共青团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中心。他指出,共青团工作要坚持结合共青团组织结合学生发展需求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工作结合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四个结合”原则立足学生最根本需要结合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将科技创新工作向前推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做好青年领路人,起到先锋队和突击队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就业、创业。他强调,共青团工作要做到思想引领,树立青春榜样;学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增强对社会认识;社团活动,树立特色和品牌。要注重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找准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清晰地位和工作领域;共青团的工作要有必要的统计数据以及要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等工作还强调了,团干部要处理好上、下、左、右四个关系紧密围绕学校育人的中心工作,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开展工作,促进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