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校师生2014年第四季度健康状况温馨提示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求,现将全校师生员工第四季度的健康状况做如下提示:
一、就诊情况
四季度全校师生就诊人数11029人次,其中:学生8275人次,占75.03%,非正常上课时间3157人次,占38.15%;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2754人次,占24.97%
二、就诊疾病
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
学生:上呼吸道疾病为主(60.1 %),其次为运动性损伤、消化道系统疾病、眼结膜炎等。
教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59.4%),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泌尿系统、骨关节疾病等。
三、防病知识小提示
在高校中,由于老师、学生长期伏案工作学习,颈椎很容易受到侵害,因此,如何预防颈椎病非常重要。
(一)颈椎病概念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
(二)颈椎病的病因
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最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时值的各种超限活动。因其有别于明显的外伤或生活、工作中的意外,因此易被忽视,但其对颈椎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等都有着直接关系,此种劳损的产生与起因主要来自以下三种情况:
1.不当的工作姿势。大量统计材料表明某些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包括家务劳动者、刺绣女工、办公室人员、打字抄写者、仪表流水线上的装配工等。
2.不良的睡眠体位。不良的睡眠体位因其持续时间长,不能及时调整,必然造成颈椎体旁边的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正常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如以头颈部为负重支撑点的人体倒立或翻筋斗等,均可加重颈椎的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的情况下。
(三)颈椎病的预防
1.不要过度的劳累。长期伏案工作人员,应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起立活动颈部,以利颈部肌肉得到放松,以防颈椎病的发生。
2.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走路或是坐着,都应尽量保持挺胸平视,使颈部处于正常的生理角度上。
3.不要睡过高的枕头,必须选择矮一些的枕头,这样同样可以预防颈椎病。
4.经常按摩颈椎部位,做一下热敷,有必要的时候,可以做一下针灸或是牵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