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4年媒体视野中的北工商

2014年,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亮点迸发。伴随着各部门的努力工作和学校宣传部的有力推送,学校的重大活动、特色成果、亮点工作、优秀师生,一次次出现在报纸、网络、电视中,不仅提升了学校声誉,扩大了社会影响,也让工商人倍感振奋和自豪。我们从社会主流媒体刊发的160余篇学校宣传稿件中,梳理出9个方面的重要报道,从中回顾学校2014年取得的成绩。(详细报道可查看学校新闻网“媒体工商”栏目。)
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举措和成果引发媒体聚焦
2014年是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第四年。学校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设立31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程和9个改革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切实提升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媒体走入校园进行专题报道,首发及转载稿件共15篇。
《中国教育报》以《北京工商大学将信息技术用于本科教学,学生学分少了成绩含金量反而高了—— “云桌面”改变教与学》为题、《中国科学报》以《本科教改的行与思——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侧记》为题、《北京考试报》以《走一线课时做减法 能力做加法——记者眼中的北京工商大学》为题,《北京教育》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培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增长点》为题,从不同侧面全方位报道了我校综合教改。此外,《北京青年报》以《法院开通远程视频学生可在课堂看庭审》为题、北京考试报以《专家齐聚北工商研讨服务设计》为题,《北京考试报》以《北京工商大学计信学院“耕耘工程”帮“学困生”脱困》为题,通过报道专业改革举措展示我校教改成果,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科学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网易网、新浪网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转载。
二、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创业就业工作受到媒体关注
近年来,我校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设创业教育相关课程,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2014年,我校有5个学生创业团队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学校被选为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高校。 不少学生加入创业大军,建立创业团队或开办公司,实现个人创业梦。学生创业引社会关注,首发及转载文章共29篇。
1113日,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关注大学生就业栏目以《创业之路并非坦途》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白宇和杨成明的创业故事;以《创业之路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智》为题,采访了相关创业指导专家,我校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在节目中介绍了学生创业的特点与困难,并为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支招。记者还在我校随机采访了在校学生对就业和创业的看法。
《中国青年报》以《北京工商大学借力社会助推学生创业》为题,报道了我校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的相关内容,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凤凰网、网易网、中国社会科学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北京青年报》以《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电子商务创业大赛》为题对我校举办的首届电子商务大赛进行了报道,千龙网、网易网、凤凰网、和讯网予以转载。
《北京考试报》以《北京工商大学“就业超市”新添两“商品”》为题,报道我校就业工作,中国教育在线、网易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
三、优势专业特色明显,媒体报道扩大影响
 
2014年,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授牌设立,为我校的人才储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拔尖创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中国教育新闻网、网易网等网站对此进行报道。《北京考试报》刊发专题文章,对我校食品专业建设、专业特色、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报道。中国网、新浪教育频道、高考网等网站进行了转载。
四、科研成果主动发布,外宣视野不断拓展
2014年,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发布第五次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副校长谢志华教授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并在发布会上做主题发言。该指数连续五年从会计角度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进行评价,该体系将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数据一经发布,新华网、《新京报》、证券时报网、中国经营网等媒体刊发文章进行报道,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东方财富网等网站对相关文章进行了转载,先后报道9篇。
我校经济学院的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第8次主持发布《中国300个省市绿色经济和绿色GDP指数》报告。《北京日报》、中国经济新闻网、南方网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千龙网、网易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发布和转发报道15篇。
我校、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中华粮网和经济管理出版社主办,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龙宝溯源商城中国安全食品电子商务平台和诚信食品安全网协办的“2014-2015年粮食安全评估高层研讨会”举行,发布了《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3-2014》。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京报、搜狐、新浪、中工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网易、新华网重庆频道、中食网、中国食品科技网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五、校园品牌活动不断创新,频频亮相社会媒体
多年来,学校通过打造品牌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活跃校园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育文化节、新生集中军训等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2014年,“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青年报》、《北京考试报》、中国青年网、千龙网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活动,并对活动进行报道。凤凰网、网易网、和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媒体对报道进行了转载,发稿及转载稿件11篇。
师生广泛参与的运动会已连续举办12届,精彩的开幕式表演备受关注,《北京考试报》、中国青年网、千龙网、腾讯网记者赴活动现场进行报道,中国教育新闻网、和讯网等媒体进行转载。
新生集中军训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学校高度重视,并不断创新,2014年新生军训中增加了反恐训练,引发媒体关注,《中国青年报》、《北京考试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网易网、中工网、海外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发稿及转载量达11篇。
六、学校重大活动出彩,主流媒体集中报道
2014年,学校承办“书香中国·第四届北京阅读季”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网易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七、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充实,“院士校长”引关注
 
 

2014年,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充实,谭向勇教授任党委书记,孙宝国院士任校长,郑文红和邱晓平同志先后任职学校副校长、纪委书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网易网等多家社会媒体发布消息,报道我校领导班子调整情况。

八、我校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广受媒体关注
 
我校双聘院士庞国芳荣获国际分析科学最高奖哈维·威利奖,成为中国学者第一人。人民网、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科技日报、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校长孙宝国院士和我校双聘院士庞国芳教授共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理事会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孙宝国院士主持了环境和绿色发展分会“绿色发展与食品安全”会议,庞国芳教授在环境和绿色发展分会上做了题为《食用农产品农药化学污染物监测技术发展与瞻望》的报告。孙宝国院士带队参加span>第一届食品安全多元化治理国际研讨会,并作了题为“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的报告。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以“社会共治与食品安全——基于市场治理(声誉机制)的视角”为题发言。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芬教授、郝琳琳教授,经济学院倪国华副教授参加了研讨会。校长孙宝国院士还出席由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我校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第二届中国微生物与白酒酿造技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人民网、求是理论网、中国科技网、中国食品报网、中国网、网易网等媒体进行报道。
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们在线交流关于创新与大学之道,出席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4年度理事会暨学术年会并做发言。人民网、中国网、千龙网、网易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我校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专业学术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商学院杨有红教授出席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4年度理事会暨学术年会、第八届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商学院何明珂教授参加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主持“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专家论坛”;出席第十三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和同期召开的亚太物流联盟年会。经济学院王绪瑾教授参加“韩中金融合作:面向未来的创新机会“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法/马学院李仁玉教授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为消费者网购假货如何维权支招。材机学院孙辉副教授出席ISO/TC61年会,成为承担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的首位中国专家。计信学院吴静珠副教授作为光谱检测与品质研究实验室课题组代表参加第四届亚洲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并作墙报展示等。中国食品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新浪财经、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等多家社会媒体和专业媒体进行报道或转载。
2014年学校宣传部在《北京教育》(高教版)、《中国轻工业年鉴》上做了学校专版宣传,通过图片综合展示了学校学科建设、科研、本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此外,学校加强了对先进师生、典型人物的宣传,将优秀师生报道持续在“中国高等教育”官方微信、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协会官方微信上推出,广受关注。
九、学校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学科竞赛,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521日,我校首次承办国际会议——“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本次国际会议的召开,交流了国内外商务管理、经济、跨文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校相关学科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记者与会并对活动进行报道,相关专业网站进行转载。

学校举办或承办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组织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通过组织比赛,不仅提高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和效果,促进以竞赛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模式发展,同时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多渠道学习能力,提升校园学术氛围。我校先后主办或承办了:社科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2014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级朔日科技杯决赛、学校第一届“零敏杯”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初赛等学科竞赛。《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千龙网、网易网对上述赛事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