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知北京 爱北京”主题参观活动

在第72个国庆节来临之际,学生处利用北京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走进卢沟桥遗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首都博物馆,开展“知北京 爱北京”主题参观活动,加强爱党爱国爱民教育。

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带领部分新生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新生依次参观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支援”“抗战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8个展厅。大量的史料、丰富的实物、生动的影像全面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勇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的伟大历程。

84年前卢沟桥上的清脆枪声,定格为一个民族永恒的集体记忆。在濛濛细雨中,人工智能学院的部分新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卢沟桥遗址。在参观过程中,新生深深地体会到如果没有当年中华儿女英勇无畏地抵抗,就不可能有如今的和平繁荣,对革命先烈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包装21班的夏启珲讲到:通过参观卢沟桥遗址,让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抗日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刻体会了抗战精神的内涵,这也将激励着我们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实践。

食品与健康学院的部分新生来到首都博物馆进行参观。首都博物馆浓缩了一个城市发展的文明精华,凸显了首都历史文化价值,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示了从远古时期至新中国建立这一漫长的岁月中北京的发展过程和京城文化的独特韵味,彰显了北京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厚历史底蕴。“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以皇城为背景,将清末年至民国年间的礼俗采用戏剧化的表现手法,以文物作为道具,以最具北京民俗特色的元素符号——胡同、四合院及大幅场景画、投影短篇为舞台,强化了文化的生态性,使民俗事项的表现历历在目、清晰亲切,让新生纷纷感叹梦回老北京的同时,对京城旧事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最令新生们震撼的展览是《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大量史料、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概括、凝炼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通过“知北京 爱北京”主题参观活动,组织新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领略北京地区历史文化,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引导新生根植北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红色教育,提升新生全面素养,培育新生健康身心的重要实践活动。学生处还将继续组织其他学院新生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国家博物馆等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