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好方法和好习惯成就优异成绩——访法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权洪森

  

谈起法学,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是专业、枯燥,但是她却用认真努力把晦涩难懂的法学专业学好,成为法学院的一名佼佼者,她就是法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法学122班权洪森。
两年多来,权洪森始终严于律己,无论什么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获得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证书,本学年绩点达到4.07,年度综合测评在班级中排名第一,学院中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她还担任班长、法学院良乡校区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先后获得“学校党校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
学习常人眼中枯燥无味的法律,她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课上,用心听讲,关注老师讲解的重点、难点。“我觉得大学的学习相对于初中高中不同,只要你用心,你做了,就一定会有回报,关键就是看你愿不愿意去做。”当被问到学习方法时,权洪森这样说道。在她看来,学习最重要的就是“用心”,上课的时候思维一定要跟着老师,时刻注意老师讲解的重点,下课后及时复习,把不懂的问题标出来,然后通过各种方式联系老师询问清楚,还要多做练习题。听起来似乎是很简单很普通的方法,但是要做到并不容易,“以前我一直觉得法学这类文科性的学科,上课不用听讲,期末考试前死记硬背就好了,大森姐却告诉我,保证听课效率很重要,这样你才能知道每节课的重点在哪里。”一位13级的同学说。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跟老师沟通,要多回答问题,只有多跟老师沟通,老师才能知道你哪里学得不好,才能帮助你查缺补漏。”很多同学上课的时候只是一味地埋头听讲,从来不主动举手,跟老师也没有眼神交流,权洪森说她以前也是这样的,“我会觉得要是答错了大家都笑话我,多丢脸啊。后来有位老师跟我说,就算你答错了,大家也就是笑一下,不会有人这么关注你。”在这位老师的开导下,她开始慢慢改变,从偶尔举手一点点变成课上的活跃分子,有问题也会经常找老师讨论。“我们学法律的,肯定要和别人打交道,不管是辩论,还是交际能力,都要很强。”
课下,将所学专业知识理解后记忆,才能成为自己的知识。“我们文科类的学科,记忆性的东西很多,没什么捷径可走,”在提到要背诵的知识很多时,权洪森也有些无奈,“但是文科的好处又在于它是答案不死板的科目,可能你想的答案跟正确答案有一定差距,但还是有关联的,所以这就不需要你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关键是要学会理解。”她说,学习法学要学会灵活,不要只为记住而去记,也不要只为做一道题而死记硬背知识点,首先要想明白一大段文字到底讲了什么,理解之后,用自己的话加上背诵的东西简单概述出来,这样,知识点就很容易记住了,“比如我学习著作权中邻接权有关表演者的权利时,有一点是表明表演者身份的权利,我就会把自己想成表演者,在学校表演时有告知大家我是谁、来自哪个班的权利,在台上我作为一个表演者表演某位名人,如果听到台下有同学歪曲这个形象,我就有权利制止,这就是保护表演形象不受歪曲的权利。像这样给自己设定一个虚拟情景,让自己融入进去,边玩边学,很有乐趣。”
除了得当的学习方法,权洪森还有个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列一份计划表,做完一条划一条。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双重任务,她会每天制定计划,这样有助于条理清晰、有条不紊地完成所有事项,“每天的任务没完成我不会睡觉,不管到几点,一定要做完。”当被问道累不累时,她笑着回答:“当然会累,有时候熄灯了,舍友都睡了,只剩我一个人挑灯夜战,挺孤独的,特别想睡觉,但是想到她们都学了一晚上,可我还一点没看,就又有动力继续学下去了。”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地拼搏精神,促使她在高质量完成学院工作的同时,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同学们眼中,权洪森不仅学习优秀,而且在学院工作中表现同样出色,她的好朋友,担任法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的张梦同学说:“在工作上,虽然担任重要的学生干部,但是她能够不骄不躁,听得了表扬也受得了批评。”现在,她担任法学院良乡校区党支部书记一职,积极带动同学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同学们传播正能量。辅导员尹航老师对她赞誉有加,“她细心有责任,有很强的号召力,发展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并且带动了其他党员的积极性,尽管工作繁忙,但她却从来没有耽误过学习,堪称学生中最优秀的榜样。”
她还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当中。她曾参加脑瘫儿童支教、中国科技馆志愿者服务等志愿活动,并积极带动同学们参与学院组织的心理素质月、学校举办的体育文化节等活动。与此同时,她更是把爱心带到校外,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叔叔阿姨营造舒适环境,为老人们送去温暖。
“不仅要做一个优秀的人,而且要做一个不可替代的人。”这是权洪森为她自己定下的目标,她一直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相信她会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勾勒一幅独一无二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