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4秋季学期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近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4年秋季学期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期末考试、选课、重考报名、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检查和申报、毕业设计(论文)安排等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2015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科生考试命题和试卷评阅等有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近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关于专业建设和2015级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他强调五点:第一,各专业要认真总结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2013级、2014级培养方案制定的经验得失,在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2015级培养方案。第二,2015级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根据新的理念、方法和实施路径来进行,要体现“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质量持续改进”等国际教育认证要求的核心理念。第三,要认真构建课程体系,科学研究通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和通识选修课各类课程所占的比例。第四,各专业要按照国际教育认证标准来设定培养方案,其核心理念要贯穿在培养方案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第五,2015级培养方案要与学分制改革及本科教学管理新的体制、机制要求相适应。关于课程建设,他强调三点:一要把课程教学的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课件、微课等基本要素准备好。二要把教学活动组织好,根据课程特点和实际,科学配置课程教学和延续教学所占比例。三要做好课程的学生学业考评工作。关于期末考试,他强调,要把抓考风建设作为学校学风建设根本好转的抓手和突破口,通过考试抓考风、促学风,他希望各学院领导要做好期末考试期间的巡考工作,教师要做好监考、评阅试卷和成绩登录工作。学院还要做好学生的关怀工作,要召开各班级主题班会,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做好诚信考试动员和考试相关解释说明工作,考试结束后学院要及时分析学生成绩并将结果反馈至学生和班主任。
李朝鲜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一,本次考试是学校首次大规模集中期末考试,对学校考试改革和未来课程考试有很大的导向作用和深远影响。命题、考试、评分等各个环节要做好质量监控,从严治考,做到学生考试不作弊、老师改卷不放水。考试题型要多样化,题量要适中偏高,考试内容设计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源于课堂教学、高于课堂教学。第二,2015级培养方案要考虑四点原则:一是要“以学定教”,而不是“以教定学”;二是要重基础、强应用,以利于学生的终生学习、终生教育;三是要体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基本要求;四是培养目标、主要课程设计要和国际标准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