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4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经各方推荐,学校认定,现将我校2014年十大新闻发布如下:(以主体新闻发生时间为序) 
1. 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绩,学校首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3月,学校新增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总数达到49个。学校继续多举措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设立31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课程和9个改革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切实提升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开展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新增微课评选环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拔尖创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保险学(第五版)》、《自动控制理论(第4版)》入选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另有四项教材选题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本科规划教材立项。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大学生创业创新能力逐步增强。10月,我校5个学生创业团队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学校入选“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高校”。12月底,学校首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 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新进展
5 月,我校首次承办国际会议——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9月,我校与爱尔兰考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专业的本科教育合作项目获教育部批准,与爱尔兰考克大学联合培养的应用统计学(风险和精算)(国际)专业第一批学生入学。
9 月,我校首次招收外国留学生攻读博士学位。11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承担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任务院校。目前我校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语言生和普通进修生均已有外国留学生。 
3. 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学校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
7 月1日,谭向勇教授任我校党委书记,9月2日,孙宝国院士任我校校长。郑文红和邱晓平同志先后任职学校副校长、纪委书记。
学校启动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10月14日起,学校各党总支、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相继召开党员大会,共选举产生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136名,推荐产生学校第二届党委委员和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校上下正在回顾总结看成绩,展望未来再发力,喜迎第二届党代会。 
4. 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7 月,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谢志华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项目、李朝鲜教授任首席专家的“粮食安全目标下市场起决定作用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研究”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本年度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3项,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26项,其中,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数量位居市属高校第一。
我校入选首批“全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芦荟原料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学校共有4项科研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田红玉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重要食品香料绿色制备技术》研究项目荣获教育部2013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再次荣获“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首获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 
5. 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成立,学科建设跃上新高度
9 月,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授牌设立,为我校的人才储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学校新增新闻与传播、翻译和食品工程(工程硕士)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布局更合理,学科特色更突出。
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民商法学、材料加工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等1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顺利通过北京市验收,其中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学科评为优秀。学校学科建设跃上新高度。按教育部要求,启动学科授权点自评估工作,全方位推进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6. 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多名教师获得市级表彰
9 月10日,学校召开教师节表彰会。本年度李秀婷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曹显兵荣获首都劳动奖章,曹雁平、张继德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杨益民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王鲁娜、陈晓白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吕素香、徐虹等6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尹航、张悦、徐亮获评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学校团委和经济学院获评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双聘院士庞国芳荣获国际分析科学最高奖——哈维·威利奖,这是此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学校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已达60%。18名英语教师参加了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培训班。 
7.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谋划发展推动工作
11 月,学校制定《北京工商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11 月26日,学校召开“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十周年纪念大会。10年来,5000余名大学生走进房山区24所中小学支教 ,3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在北京高校“践行核心价值观永葆党员先进性” 红色“1+1”示范活动评选中, 经济学院 学生第一党支部再次荣获一等奖。
11 月28日至30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教授、系主任等270余人,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谋划学校近中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会议特邀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谭向勇和校长孙宝国发表讲话,9位学院或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有关工作做了发言。会议起到了加强学习、谋划发展、推进工作的积极作用。
学校《在职党员牵手社区,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项目荣获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创新成果奖。经济学院、图书馆分工会获评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学校参与承办2014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群众诗文朗诵会,举办教职工“美文共赏”经典诗文朗诵会。 
8. 首次举行集中式期中考试,多举措加强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
11 月22日、23日,学校首次组织集中式期中考试,以期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促进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全体2014级学生和部分2013级学生参加了在学校文体馆举行的集中考试。考试组织良好,进展顺利,受到大多数师生的欢迎,既有力地促使学生重视考试,加强学习,也为以后开展集中式考试积累了经验。
学校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努力服务学生发展需要。开展新生引航工程,举办考研辅导,深化学业辅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文艺和体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509人获评单科学习优秀奖,862人获评竞赛优胜单项奖。学校首次评选“学业百佳”。 
9. 扎实创建“平安校园”,保障师生安全,服务学校发展
12 月16日,北京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检查验收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天的检查验收,听取学校创建工作汇报、查阅支撑材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学院、实地查看、观察校园突发事件演练和应急管理桌面推演。检查验收组认为,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宣传发动深入,基础工作扎实,师生员工共建共享,六大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持续的安全稳定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0. 进一步加强基础和基本建设工程,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学校积极推进良乡二期工程建设,完成7项前期手续办理和工程地质勘察、规划设计方案及单体初步设计工作,二期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先后对化工楼地下室、外事楼、耕耘楼配楼及院士研究基地、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实施改造工程,学生公寓开始安装空调,良乡校医院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两校区教学、科研、办公和生活条件。建成“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学校协同办公系统、无线网络安全认证系统初步完成,校园网络建设大幅提速,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学校已在除港澳台地区的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校友组织。《北京工商大学年鉴(2012卷)》荣获“北京年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