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一起努力,共筑优秀班级——记学校优秀班级之理工科篇

     信息112班: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科男女

团结、友爱、进取是信息112班的特色,科技创新是班级同学的特长,同学们先后获得34项国家、市级科技奖项。班级平均绩点3.392014年度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奖人数各班级排名第一,2014年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奖人数年级各班级排名第一。
“这个班的孩子们都特别团结、踏实、上进。”班主任吴叶兰老师在提到信息112班时充满了自豪。大一时,为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吴老师要求他们每天必须到教室上晚自习,分组讨论问题,开始的时候因为大家都不习惯,所以要签到点名,渐渐地,同学们适应了这种学习方法,不用组织便能自觉上自习,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全班都形成了每天上自习的好习惯
大家在自己学的同时还乐意与同学们分享。马博渊同学提到:“我们班的班级凝聚力特别强,都乐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比如我们班的张美娜,就把找到的微机原理课程的软件分享在BB平台上,大家用着都很好,整体的汇编语言编程能力就上去了。”“这个班的学生特别有集体荣誉感,不光一个人学,还要带着大家一起学。大一上晚自习的时候,亢伟民同学的数学成绩比较好,他就主动给大家讲高数,还有张丹依,她英语比较好,她会跟讲课一样,主动备课,督促大家背单词。”吴老师回忆道。
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努力将课堂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112班的同学们参加了多项市级、国家级科技竞赛,共计18人次取得34项奖项,他们的成绩令人惊艳。提起参加竞赛的缘由,杜文婧同学说道:“班主任一直鼓励我们积极参加比赛,而且工科专业的实践性比较强,我们不光需要课程学得扎实,也需要积极通过各种竞赛来提高自己,慢慢地,我们班就形成了这样一种氛围,不管结果怎么样,积极参与就是好的态度。”同学们都表示,自己能取得好成绩,老师们功不可没,“老师会为我们提供练习场地、各种实验器材等,也会抽时间给我们单独上课讲一些重点。”孙瑜阳同学说。对此,吴叶兰老师表示:“在学科竞赛上推动一下学生,能够让他们在知识的综合性和思维的创新型上得到提高,对他们是一个比较大的锻炼,不仅能力上得到提升,自信心上也能得到很大提升。  
三年时光,一千多个日夜,信息112班的同学们共同拼搏,一起努力,为自己的大学时光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他们即将毕业,彼此分离,但信息112班的荣誉册上,书写着每一个人的名字。
机械124班:勇于创新,乐于实践
提到机械124班,就不得不说他们班同学们“勇于创新、乐于实践”的精神。下雨天,机械124班的教室外总有一个挂满雨伞的“多功能雨伞架”,晴天时,“多功能雨伞架”可以拆卸再组装成桌子,放粉笔等物品。这是由他们班陈峰同学牵头设计制作的,不仅解决了同学们雨伞存放的问题,而且将所学知识巧妙运用于生活之中,该作品还荣获北京市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设计制作的过程固然是辛苦的,“熬夜”成为了那段时间的代名词,陈峰却说“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地回宿舍也很开心。”此外,陈峰参与制作的“迷你多功能便携手提桌”也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刘真真、魏乾赟、陈峰等多人也曾多次在学校、北京市甚至全国性的竞赛中获奖。
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众多成绩与机械124班良好的学风是分不开的。下课时,教室里随处可见因为一道题争执的面红耳赤的同学,他们争相讲述自己的方法,虽是争执,却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情,也拓宽了同学们的思维;宿舍里,舍友之间采取互帮互助的学习模式,细细地讲述,耐心地解答,全宿舍一起进步。因此,机械124班绩点3.0以上的同学占全班总人数的44.8%,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高达92.6%,共计23人次获得奖学金。
正如机械124班班长王宇曈所说:“我们班是一个积极勤奋、全面发展的班级。”机械124班的同学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不忘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31%的同学在学院、学校的学生组织系统担任重要职务。在课余时间,机械124班的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公益活动,如参与献血、担任科技馆讲解等。在每年的学雷锋日当天,机械124班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寻找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并对其施以援手。
“仍有2名同学成绩不是很理想,下一步计划是通过同宿舍的同学来进一步帮助和督促一下他们。”机械124班的同学并不满足于现状,王宇曈希望机械124班能继续保持现有的优良学风,班委也打算将有考研、出国、工作计划的同学分类,定期组织同类同学交流等活动,为同学们以后的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化学121班:汗水点亮青春
英语四级考试前夕,化学121班的专门成立的微信早起群热闹非凡,每位同学早晨起床后都会在群里说一声,提醒大家该起床背单词了,“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习惯早起,都想放弃,就互相鼓励再坚持一会儿,慢慢地早起就成了习惯。”班长王家传说道。
三年时光流逝,21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将121班建设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大家庭,他们热爱班级,在班风建设、团日活动、科技立项、学科竞赛、体育运动等方面都勇争第一;他们热爱学习,班级平均学分绩点高达3.18,绩点3.0以上达66.67%21位年轻人,用行动和成绩为这个家增光添彩。班主任周威老师这样评价他的这群学生:“作为年轻人,他们爱玩、爱美、爱炫,但每位同学都清楚他们最应该爱的是学习。”
为了让全班同学都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班里组织了学习互助小组,由成绩优秀的同学去给成绩薄弱的同学讲解作业题、考试题,这样一来既巩固了成绩优秀同学所学知识,又让成绩薄弱的同学获得提高,李心悦同学说:“这些班级里的学习活动让我感觉到大家在一起努力,让我感觉到了化学121的大集体给我带来的温暖,让我学习更加有动力。”
在课堂之外,他们同样拥有一片自己拼搏的天空。化学121班的同学们参加过多个校级、市级、国家级比赛,拿到过化学实验大赛一等奖、物理竞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竞赛的历练不仅使他们更加熟练地掌握了学科知识,同时也为班级争得了荣誉。说起全班踊跃参与竞赛的缘由,班长王家传说道:“我们班会给班内竞赛获奖的同学一些好玩的小奖品,给予获奖同学鼓励,同时,我们身为班委,会带头参与学科竞赛,希望让更多同学踊跃参与。”当被问及是否出于自愿参加的竞赛,王家传笑着说:“当然,因为参加比赛不仅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巩固了知识,还能拿到令人惊喜的小奖品。”
他们不仅可以埋头苦学,也会在课余尽情享受。班内有事就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平常没事也一起闲聊缓解压力,偶尔大家一起约好出去踏青秋游,不想远行就在操场上玩三人四足、贴饼子的小游戏。“我希望我们班能继续充满着活力,一块学习,一块成长,在未来的两年中,每个人都能向梦想迈进一步”这是李心悦对化学121美好的祝愿,化学121一定会像她所想的那样,共同走过美好的青春时光。
同学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在北工商的一个班级中,是一种缘分,因为彼此的努力,让班级变得优秀,是一种收获。希望学校的每一个班级都能共同努力,书写属于每一个工商学子的灿烂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