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一起努力,共筑优秀班级——记学校优秀班级之文科篇

编者按:
日前,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班级、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充分展示首都大学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市委教育工委和大学生杂志社在北京高校开展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
我校结合北京市评选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优秀学生基层组织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优秀班级5个,即经济学院金融工程121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信息112班、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24班、法学院法学123班、理学院化学121班。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生基层组织建设,交流经验,展示优秀班级风貌,记者对5个优秀班级进行了采访,并将他们的成功经验与大家分享。 

  

金融工程121班:凝聚在一起,携手共进步
金融工程121班是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试点专业,班级平均绩点3.473.0以上占比73%2013-2014年度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班级实行导师制、金融峰会旁听、朋辈计划、1+1帮扶小组、流动图书室、积极开展了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素质拓展,组织英语角。零作弊零违纪,上课出勤率100%。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北京市级学术科技竞赛,6人获市级以上荣誉,科技立项通过率100%2人获国家级项目支持,6人获“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看到这么多的成绩时,记者问金融121班班长,“你觉得你们班能够取得这样多的成绩的关键是什么?”“班级凝聚力。”班长郭云浩不假思索地回答。她表示:“如果一个班级凝聚力够强,就可以开展想到的各种活动。在各项班级活动中,我们班的出勤率能达到95%以上,大家积极性高了,自然能够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作为金融工程专业综合教改试点班,不仅课程难度比其他班级高,就连期末考试也是单独出卷。正是因为种种不同才使金融工程121班拥有更加多元化的学习方法。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学习小组、英语角、流动图书馆和导师制这四大学习模式。
在学习上40名同学相互扶持是金融121班能够在学校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的法宝。全班共40人,每5人一组,分为八组,在学习小组中会有擅长高数、微经、英语的学霸带着其他学习差一点的同学一起学习,每位同学在小组里优劣互补,达到了最佳的学习效率,更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在英语角活动中,每个小组会轮流播放具有美国风格土人情的英语短片,增加了同学们练习口语的机会,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也更多地了解美国风俗。
除了学校的图书馆,金融工程121班还有一个流动图书室,郭云浩表示:“在这个图书室里,我们会买一些专业方面的书或者是大家感兴趣的书,有一个图书管理员负责整理书。所有同学都可以找他借阅,而且这些书我们看完之后还会传给我们的下一届学弟学妹。”这不仅有利于全班同学,更为学弟学妹们做了贡献。
作为试点班,班内每五名同学即每个学习小组就配有一名导师,每位导师都有各自的研究课题,为了深入了解导师所在的领域,他们都积极报名跟随导师做项目。在研究项目的同时,他们也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更进一步领略到金融方面的内涵。
这些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也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梁怡硕同学说:“我们班学习氛围超级浓,各种问题都可以自由讨论。”这些多元化的学习方法使得金融工程121班整体的学习成绩都较为优秀,不仅最高绩点4.27,班级整体成绩也位于专业排名第一,平均绩点达到3.47。辅导员单紫薇这样说:“他们是本科教改的试点班,学生都是经过考试选拔出来的,所以班级学风特别好,并且每次查课没有缺勤的。”
在提到下一步的班级建设规划时,班长郭云浩表示:“我们班要保持形成的优良班风,使之能体现出金融工程班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学校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成为全校有影响力的班级。”40个性格迥异却又志趣相投的人不断用自己的努力和那颗纯真的心使这个班级更加辉煌。 
法学123班:在竞争中积极前行                                                    
法学123班是一个由考试遴选出来的学生组成的综合教改专业试点班,在这个班级中,每一位学生都有着极强的学习能力,他们团结在一起,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正是这样积极的班级文化,促使着班里每一位同学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进步。
“我们班的同学们自觉性都很高,很有目标、有梦想,所以有压力,也就有实际行动。”法学123班的班长张梦同学这样说道。在她看来,他们班永远有认真学习的人都不断努力不断进步,这样,其他人看着就会着急,就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学习中去。
大一大二时,同学们会每周选择两个早上进行英语早自习,演讲、观看外国经典电影、请老师讲题,虽然不是强制要求,但是同学们为了争取过四六级考试,为了不被落下,都自觉参与。“处在这样一个有竞争力的班集体中,我感到很荣幸,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总是促进我们不断地完善自己,懒惰的时候看到努力的同学就会充满动力,我很享受这种氛围。”
“不过,除开竞争,大家平日里都是很好的朋友,学习工作上都互帮互助,竞争的另一面就是合作。”王国力同学愉快地表示。去年在学院开展的“红色1+1活动中,123班组织了英语优秀的同学一对一帮扶英语学习吃力的同学,帮助他们提升英语成绩,争取在四六级上拿高分。正是这种互相竞争、互相比赛的心理,促使大家共同进步,也取得平均绩点3.25,为全院第一的好成绩。
在抓好班级建设的同时,123班的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12·4普法活动、看望聋哑儿童、无偿献血等等,既锻炼了个人能力,又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去年124日,123班的同学们在学生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活动,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同学们的热情高涨。他们积极宣传法律知识,用自己所学与老师一起为大家解决疑问。唐文傑同学表示:“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多参加公益活动是特别好的,因为我们大多数是90后,都比较有自己的个性,好多人是独生子女,参加公益活动能够提升我们的社会实践性,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拥有了社会责任感,自然朋友会更多,你的价值也会体现。”
法学123班的45位同学一直在用他们的方式不断拼搏,共同进步,为书写班级的下一页荣誉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