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舒乙先生来我校作报告

  

   

12月24日,学校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老舍研究会顾问舒乙先生,了题为《北京文化构成》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北京市文联文艺中心陈福洲处长出席报告会。研究生、本科生和教职工近150人聆听了报告会

舒乙先生介绍了北京3000年的建城史和历经金、元、明、清四朝860年的建都史,详细讲述了元朝两都城、明朝迁都的建都故事,并对胡同文化、北京方言、北京园林等京味儿文化一一做了讲述。他北京城与世界其他著名大城市进行了对比,认为北京是世界上唯一个设计出来的大城市,是最具独特魅力的城市之一,强调北京错落有致的城市肌理,贯穿城市中心的中轴线,右坛左庙前殿后市的皇城规划,每一处都体现了北京建城之初设计的严谨有序与精巧构思。他谈到,北京文化是由两种文化交叉融合构成的,北京经历六个朝代中有四个是少数民族,这给北京带来了草原游牧文化,加上中原的农耕文化,使北京文化积淀深厚而又充满独特韵味北京方言中有蒙语,以及北京小吃中的烤肉和涮肉等等都是文化融合的结晶。他还对北京的园林做了介绍,通过对园林的设计理念、建造故事、景物等的解读,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北京园林的认识和艺术造诣。

整场报告,舒乙先生声情并茂,风趣幽默,见解独到,同学们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在互动提问环节中,舒乙先生对师生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如北京文化的精神实质、北京胡同旅游的价值、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渊源等,都给予认真回答,全场雷鸣般掌声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舒乙先生向大家推荐了最具北京文化内涵和彰显中国艺术水平的景点,建议大家多参观博物馆和研读经典名著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意识和修养,才能肩负起文化传承的重任。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部、校团委联合组办,得到了市文联“传递文艺正能量共筑精彩中国梦”文联大讲堂的大力支持,报告加深了大家对北京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对我校师生丰富文化生活、拓展文化视野、提升文化修养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参加报告会的有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副主任熊慧、宣传部副部长刘晶、图书馆副馆长宋煜、党校办公室主任李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