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三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3月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良乡主校区文体馆胜利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新时代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双一流”创建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会场内雄伟庄严、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会标,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在十面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姚林修、办公室副主任马驰知等出席大会开幕会。学校原党委书记孙尧东、谭向勇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8名,出席大会代表160名。学校非代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非代表基层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学生代表列席大会。

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主持会议。

张革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工商大学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建校70多年来,学校发扬“工以开物、商以富邦”的办学传统,为首都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配齐建强队伍,创新院系决策议事机制,建立智慧党建工作新体系,引领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实施五大育人工程,建设市级重点马院,深入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打造了一批“思政金课”“最美课堂”,以“工商特色”大思政格局铸魂育人。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抓住战略发展机遇,全力推进良乡校区建设,实现主校区功能转移。加强高端特色平台和智库建设,发布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报告,开展重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研究,助力首都产业升级,积极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工商贡献。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率先制定实施市属高校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学科建设攀登行动,食品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创建数字未来中心等创新平台,完善重大任务推进落实机制,构建了数字化赋能的人才培养新机制,打造了工商融合发展的一流学科新体系,探索走出一条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革强调,党的二十大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战略谋划、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创新、开放、特色、质量”之路,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答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学校党委提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作示范;二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作示范;三是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分类发展,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作示范;四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作示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新一届党委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好的条件,助力学校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最后,他预祝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黄先开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接续奋斗迈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紧抓新时代首都发展机遇,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黄先开指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开启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征程,首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事业开启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学校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向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转变,从规范化办学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从面向行业为主向服务和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转变,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展现出光明灿烂的前景。七年多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我们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我们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我们坚持特色发展,学科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坚持学术立校,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迈上新台阶;我们坚持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师生获得感明显增强。我们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绩来之不易,体会弥足珍贵。全面回顾和总结七年多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学校党委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勇毅拼搏、赢得发展,最主要的是做到了四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是必须坚持服务首都发展导向;四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发展。

黄先开指出,北京工商大学的办学历史,是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73年来,一代代北工商人,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铸就了政治坚定、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北工商精神,这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不竭动力和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建设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毫不动摇服务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毫不动摇推动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今后五年,学校的总体发展思路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开放、特色、质量”发展。今后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是: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双一流”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食品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商科数字化转型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工商融合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培养汇聚一批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打造一批卓越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成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若干个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智库基地;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国内外声誉显著提升。到2035年,学校初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到两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到2050年,学校建校100周年时,全面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

黄先开强调,未来五年,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年,是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五年。学校党委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办学思路,突出商科、轻工和食品为主的办学特色,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实施综合改革,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推进“双一流”创建工作、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局面。要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聚焦内涵特色发展,举全校之力创建“双一流”学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效能;深耕一流大学文化,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建设高水平服务保障支撑体系,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黄先开指出,学校迈入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未来五年是学校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为核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把牢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固本强基,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正风肃纪,坚持以严的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凝心聚力,进一步汇聚学校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

黄先开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新时代学校发展的蓝图也已绘就,我们这一代北工商人一定要把握大势、干字当头、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聚焦创建“双一流”目标,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韧劲,把北工商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业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北工商落地生根,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方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篇章,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工商力量!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孙宝国在主持讲话时表示,感谢市教育两委对北京工商大学一如既往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北京工商大学将不负众望、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作示范,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作示范,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作示范,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生态上作示范,走好我们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会后,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审议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审核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对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等进行充分的酝酿讨论。

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先后召开五次会议和各代表团会议。


 

   

   

16时,大会进行选举。选举大会由大会秘书长刘敏华主持。经过无记名投票,黄先开等24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欧阳媛等9名同志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在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后,大会举行了闭幕会,表决通过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闭幕会由孙宝国主持。

黄先开致闭幕词。他表示,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求实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成绩,提出了学校总体发展思路,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在全校上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激发了斗志。相信在各级党组织支持下,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决不辜负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期盼,全力以赴推进“双一流”创建工作,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新的优异答卷回应时代之需和首都之需,走出一条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办好首都人民满意的大学。

黄先开指出,“两委”工作报告是学校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反映出全校上下对北工商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愿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扎实推进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引导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部署上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成功召开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勇毅拼搏、再立新功,全方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