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塑料》首届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在我校召开

3月23日上午,《中国塑料》首届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在我校开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科学院第九届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申长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琪教授,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焦红文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学副校长吴景深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教授、专家、工程师、科研人员、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开幕式由学校期刊管理中心主任施枫主持。

黄先开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对前来参加《中国塑料》首届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历史及学校办学定位、未来发展目标以及近年来在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所取得的成绩。黄先开表示作为《中国塑料》主办单位之一,北京工商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塑料》的发展,使之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再创辉煌!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致欢迎词

 期刊管理中心主任施枫主持开幕式

申长雨院士致辞。他代表《中国塑料》编委会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申长雨院士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出了重要论述,专门强调了要积极促进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此此次论坛的举办也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虽然高分子材料只有百年的发展历史,但是由于其具有独特的性能而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技术创新备受关注,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改革开放40年来,高分子材料的产业技术和科研条件突飞猛进,先进成果不断涌现,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但是面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需要,我们还要继续加大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产业发展进步。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论坛一定会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论坛,有力促进高分子材料领域最新成果和学术思想的交流,推动高分子材料学科发展。


《中国塑料》编委会主任申长雨院士致辞

王占杰理事长代表《中国塑料》主办单位致辞。王占杰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对塑料加工业发展的贡献以及对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塑料加工业的发展、期刊建设都将具有重要意义。塑料加工行业向着功能化、轻量化、精密化、生态化、智能化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促进行业的不断壮大。目前,塑料行业的产量约8000万吨,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增长了40万倍。目前为止,我国塑料加工行业的生产能力、实际产量、需求量、应用量、出口量在世界上均保持第一的位置。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大家的辛苦工作和贡献密不可分,其中《中国塑料》也发挥了相应的作用。未来,《中国塑料》要在引领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祝《中国塑料》首届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占杰致辞

开幕式之后的院士报告论坛由王占杰理事长主持。申长雨院士、蹇锡高院士、王琪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国家战略用超厚超大透明壳体制造:成型、模具和装备》《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复合材料应用研发进展》《塑料先进制造加工》的报告,聚焦塑料加工业的热点、难点,突破与创新,引发广大学者的思考与讨论,促进学术交流与产业进步。

申长雨院士报告《国家战略用超厚超大透明壳体制造:成型、模具和装备》

蹇锡高院士报告《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复合材料应用研发进展》

王琪院士报告《塑料先进制造加工》

随后的大会报告论坛由长江学者、北京化工大学杨卫民教授主持。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原中国石化首席专家、北京化工研究院副院长乔金樑教授级高工,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学副校长吴景深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塑料加工业现状及创新发展趋势》《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传统产业多源高分子材料固废的梯次高质利用集成技术与低碳高值产品开发》《半导体芯片封装高分子材料的断裂与结构可靠性》的报告,从行业整体现状、未来发展到具体创新技术、应用升级的讨论,契合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主题。


王占杰理事长报告《中国塑料加工业现状及创新发展趋势》

乔金樑教授报告《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陈庆华教授报告《传统产业多源高分子材料固废的梯次高质利用集成技术与低碳高值产品开发》

吴景深教授报告《半导体芯片封装高分子材料的断裂与结构可靠性》

在23日下午及24日上午的分会场论坛中,清华大学谢续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谢林生教授,四川大学郭少云教授、杨杰研究员、赵海波教授、王洪涛副教授,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杨卫民教授、薛平教授、谢鹏程教授、宁南英教授、潘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透明件研究所陈宇宏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唐涛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董侠研究员、翟磊副研究员,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者东梅教授级高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高峡研究员,郑州大学刘宪虎教授、程浩然博士,国知局专利局审协北京中心郑凯正高级知识产权师,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裴军副研究员,景德镇陶瓷大学于盛睿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鉴冉冉副教授,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段凯歌经理等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教授、学者分别呈现了28场精彩的报告,并同时进行了7场研究生快闪报告和墙报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