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舌尖上的安全”科普团队入选“典赞时刻•2022首都科普”年度科普团队

近日,从北京市科协获悉,我校孙宝国院士领衔的“舌尖上的安全”科普团队入选“典赞时刻•2022首都科普”年度科普团队。

“典赞时刻•2022首都科普”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着力打造的一项重要科普品牌活动,由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办,按照“征集广泛、评选权威、业内认可、重在传播”的要求,共征集和申报386项,经组织专家评审,推选出一批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年度优秀科普品牌予以公布。活动联动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传播推广,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盘点展示首都科普经验成果,激发首都科普工作新动能,推动新时代首都科普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更大贡献。

“舌尖上的安全”科普团队深耕科普领域,在孙宝国院士的带领下,团队主编《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国酒》等科普作品。其中,《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一书科学解读了食品添加剂的历史、种类、功效、使用及对人民生活的作用等,填补了我国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领域、科学真相与公众认知之间的信息真空,满足了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管理者、经营者、技术人员、民众的需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倡导和维护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推动社会稳定、减少社会性恐慌,发展经济等方面均起到了积极作用,该书出版当年即获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2013年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6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酒》一书旨在向大众普及白酒、黄酒文化,解析白酒、黄酒科学内涵,引导白酒、黄酒科学认知,首创规范了白酒、黄酒的外文音译为“Baijiu”和“Huangjiu”,最新版国标《饮料酒术语和分类》(GB/T 17204-2021)中采纳了这一翻译,替代了旧版中“Chinese spirits”和“Rice wine”的不正确表述,体现了科普工作对助力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发挥的积极作用,该书荣获了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2020年度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等奖。

链接:“典赞时刻•2022首都科普”名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