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喜讯:我校在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取得新突破

7月19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今年我校上榜3个学科,较2021年新增1个学科,在北京市6所研究型大学中上榜数位列第4。具体学科分别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世界12,全国第10),农学(世界201-300,全国33-46),新增生物工程(世界401-500,全国79-108),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由2021年世界第20位上升至世界第12位,全国第10位。

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市高精尖学科。ESI进入农业科学领域的前1.426‰。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十三五”期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发表科研论文1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1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拥有科技部“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北京市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科积极推进与外界合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国家食品评估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就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合作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与平谷区就“现代营养谷”建设签署战略协议,充分发挥学科的自身优势,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10余所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为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优质平台支撑。学科围绕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要求,立足国家和首都食品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需求,充分发挥本学科在食品营养与健康等领域的优势,显著提升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构筑多学科交叉融合育人模式和科研创新体系,提升服务首都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格局。

生物工程学科专业历史悠久,属于生物学和工程学的交叉学科,现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工程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酿酒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学科立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生物工程与健康关键技术的开发,面向大健康产业、服务食品与生物医药行业,全面提升学科的水平。

该排名也体现出我校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要贡献的农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校农学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声望持续上升,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科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