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深耕厚植乡村振兴 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7月11日至14日,学生工作部劳动教育教研室前往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组织开展了“深耕厚植乡村振兴 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教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劳动教育主题实践团师生8人深入乐亭县,追寻红色革命记忆,了解当地种植业、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感受十年来燕赵大地的发展变化,见证河北劳动人民跑出的乡村振兴加速度。

访基地观养殖,科学技术赋能现代农业

   

乐亭县东南濒临渤海西岸,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其暖温带滨海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也非常适宜桃树的生长。为进一步了解乐亭县当地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发展情况,实践团成员深入南海滨村,参观当地水产养殖业与种植业基地。

近年来,乐亭县一直积极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产业。“现在海参正处于夏眠期,不仅不吃、不动、硬得像块小石头……”海参养殖的李师傅从养殖池中捞起几个浑身是刺的小海参,向实践团师生详细介绍了海参养殖的相关知识。近几年,在水产专家的指导下,李师傅采取“海参+基围虾”的生态混养模式,在养殖圈里构建起食性互补食物链和微生态圈,既提高饵料利用率,又降低能耗和养殖成本,在提高养殖户收入的同时,推动养殖业绿色发展。在此期间,同学们在李师傅的指导下,亲身参与了为海参苗和基围虾喂食、清除养殖池渣草等劳作。

入桃园观展品,经济发展助推文化复兴

   

为了更好地了解乐亭地区的特色种植产业,实践团冒雨来到杨家捻村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作为远近闻名的鲜桃之乡,乐亭栽培桃树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广泛。杨家捻村作为当地桃树种植的佼佼者,近年来一直大力发展反季节鲜桃种植产业。在走访中,实践团成员发现该村村民通过种植、售卖反季节桃子,获得了丰厚的受益,更利用出桃前的半年空档期,外出打工赚取额外收入。每家每户前栽种的山楂树既是优质的经济作物,也是村民对未来红火日子的美好期待。

在实地调研中,实践团成员惊喜的发现,物资财富的快速增长让这个小山村掀起了一场“文化复兴”。村子不仅建立起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长廊、荷花池垂钓园,更可贵的是建立了农博馆。在不大的展厅中,古朴的耙子、石磨、木犁、锄头、扁担、箩筐,这些看似“土到不能再土”农具,充满着浓厚的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当年村民生产生活实况,为过去和现代之间搭起了一座记忆的“桥梁”。村长许迎春向实践团师生讲道:“创立农博馆,是希望在有限的空间里让老物件焕发新生命,传承乡土味道,为后人留住乡村记忆。更希望激励后辈,像村里的老一辈学习,用辛勤的汗水浇筑出美好的生活。”

走故居忆先驱,红色记忆点亮信仰之火

   

乐亭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同志的故乡。实践团一行来到李大钊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展、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展览、李大钊纪念馆碑林等。同学们在一件件珍贵史料、实物前驻足凝视,详细了解李大钊同志的成长历程,重温李大钊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和坚持真理、不畏生死的精神境界。在深切缅怀先烈的同时,接受心灵洗礼,进一步点燃理想信念之火,汲取勇毅前行的奋进力量。

观遗址悟精神,抗震救灾彰显不屈意志

   

在此次社会实践结束前,实践团一行来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由5组13面墙体组成的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遗址以及一张张灾后照片,向实践团成员讲述着唐山曾经的伤痛,也诉说着唐山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帮助下,从零开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壮丽诗篇。多难兴邦,面对惨烈的自然灾害,伟大的中国人民用劳动愈合伤疤,用双手重建家园,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

暑期劳动教育专题社会实践已成为我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学生工作部劳动教育教研室将利用暑假继续推进劳动教育各项工作。着力强化家校协同,组织学生充分利用假期开展“劳动不停歇”劳动实践活动,确保劳动教育不断线,着力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深入学生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