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对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全面阐释和系统部署,对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委书记黄先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从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一要强党性认识,把握精髓要义。要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的重要意义。二要重办学实践,统筹部署谋划。深刻认识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建设以高等教育为龙头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统筹谋划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突破口,集中力量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在交叉融合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举全校之力扎实推进“双一流”学科创建,更好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建发展新功,坚持改革创新。要把教育数字化作为教育发展新赛道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发挥学校独特优势,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度融合,着力在工商融合、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上谋篇布局、协同推进。黄先开表示,要不断拓宽教育的视野和格局,抢抓机遇,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北工商篇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深远意义,深刻总结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并结合中央党校高校领导干部培训的学习作重点发言。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为丰富世界教育发展路径提供中国方案。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切实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要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学校走好“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工商特色之路”。三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北工商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问题作出了科学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聚焦聚力,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实践中,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切实强化使命担当,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勇担新时代高等教育新使命,凝心聚力不断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北工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