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黄先开出席“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2022大学校长论坛

12月27日,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提供学术支持,人民网、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黄先开以“聚焦数字化转型 推动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新使命,指明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确定了中国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新纲领,具有重大意义。

黄先开指出,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已经走过七十二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学校深刻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立足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高等教育发展部署,统筹“十四五”时期事业规划和未来发展蓝图,聚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把加快学校数字化转型作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有效路径,作为应对办学治校新挑战的战略选择。他介绍了我校从2019年开始围绕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围绕个性需求、能力导向、学习驱动三个维度解读了我校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他表示,面向新征程,北京工商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顺势而为,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浪潮中走出北工商特色,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北工商力量。

论坛上,还公布“人民网2022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名单,由新闻传播学领域知名教授学者、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代表共同组织推荐委员会,对近600篇高校参选作品进行评审,最终40所高校作品入选,我校党委宣传部报送《为生命续航!他,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作品荣获文字类优秀作品。

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5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共同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