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鲜血延续生命火种奉献擦亮青春底色我校有这样一位研究生,短短7个月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用鲜血为一位陌生患者的生命续航,托举起一个家庭生的希望。能奉献,敢担当,他就是生态环境学院2021级研究生李明

几万分之一的概率他重燃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2019年的寒冬,19岁的李明独自走进了马鞍山市大华爱心献血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恰逢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于治疗血液疾病的重要意义后,他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两年后的一个春日,正在工厂测试毕业设计产品性能的李明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马鞍山站工作人员的来电:“您的HLA配型与一名白血病重症患者吻合。”惊讶、忐忑、紧张、欣喜……几种情感瞬间涌上了李明的心头,他深知,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这几乎是受捐者延续生命“唯一的机会”。李明感到身上有一种为受助者带来生命之光的责任,他当即毫不犹豫地表示:“我同意进行骨髓捐献!”

两个月后,体检合格的李明躺在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病床上,温热的血液正从他挽起袖口的手臂中缓缓流出,进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救助远方一位罹患白血病的年轻父亲。汩汩鲜血顺着输液管向上流淌,李明仿佛看到了这位父亲生命的延长线。历经5个多小时,李明成功捐献15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全国第1144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时隔七月他踏上火车再次为生命续航

见到曙光的人更害怕沉沦黑暗。1月7日,李明再次接到马鞍山市红十字会电话:“患者病情复发,是否愿意第二次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此时的李明已经是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接到电话时,他正在期末备考期间,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在电话中回复道:“没问题,我愿意!”

第二次捐献过程顺利而紧凑。在接到电话后的第4天,李明利用期末考试的间隙完成体检,第10天,体检结果确认合格;第11天,捐献正式通知下达;第12天,李明只身踏上北京到合肥的高铁,连夜入住造干采集医院;第17天,正值小年夜,李明实现了第二次捐献。凭借李明本人坚决果断的捐献意愿、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他这次捐献创下了安徽省从通知到捐献间隔时间最短的新纪录。而这距离他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仅仅过去了7个月的时间。李明用责任与担当跑出了守护生命加速度。

家校携手,为爱保驾护航

家人的理解陪伴和学校的全力支持是李明义无反顾的强大后盾。李明出身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起初,家人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很担心,怕影响他的身体健康和学业。但经过李明的耐心讲解后,父母消除了顾虑。李明第一次捐献时,父亲李志东虽远在福建打工,无法陪伴身边,但全程通过电话为李明缓解紧张情绪,而第二次捐献的前一天,父亲匆匆赶到了合肥,陪伴在李明身边,一起度过了别样的小年夜。父亲的话简短而朴实:“李明是个善良的孩子,我们支持他的义举,也谢谢学校的帮助和支持。”

捐赠期间,学校和学院领导得知李明的情况后,详细询问他的近况和遇到的困难。“任何困难都可以向学校提。”这句话,李明从老师们口中听到过无数次。捐赠时正值学校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学院积极协调出入校事宜,第一时间沟通安排核酸检测事宜。住院期间老师们不忘远程关心他的身体情况,为他加油打气。返校后,学院党委书记马春晖代表学院进行慰问,并为他送上了营养品。“学校的一举一动都让我十分感动,第二次捐赠是从北工商出发,回到了学校,就像回到了家。”李明说。家校同心,汇聚合力,帮助李明和患者实现了跨越半年的生命之约。

点赞义举,传递爱的力量

李明的善举,两度托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怀着感恩之情,受助者的爱人两次为李明手写感谢信,表达了全家人对李明的感谢和祝福:“年轻的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诠释了‘后浪’的格局和担当!

   

李明也对远方“血脉相连”的陌生人进行了回信,“生活的艰难是暂时的,既然看到了曙光,就请不要放弃希望。”

为了让这份爱和奉献精神传递下去,在全校蔚然成风,4月21日,学校召开“续航生命 青春榜样”慰问造血干细胞捐助座谈会。李明与大家分享了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路历程, 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小事,这是小事……”。他还谈到:“这次捐献让我和素不相识的另一个人建立了生命的桥梁,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李明的慰问,充分肯定了李明的爱心壮举,高度赞扬了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李中奇副书记谈到,立德树人最为重要的是先立德、再树人,希望同学们以李明为标杆,注重自我人格和人品的培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的意识。付出是一种幸福,李明用实际行动传递了人格的真善美,散发了青春的光芒,希望同学们向他学习,坚定人生志向,用微薄之力为他人传递爱的力量,带来生命之光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他说:“感谢这次捐献让我有机会帮助他人,实现属于我的‘不凡’。”李明呼吁光大青年学子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为他人带去光明和希望。

    李明用无私大爱的善举,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北工商还有一大批像李明一样的年轻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他们正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努力奋斗着。积极为社会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