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安校园建设】 学校接受“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检查验收

  

  

  

  

  

  

  

  

1216日,北京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检查验收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天的检查验收。专家组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联合派出,由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和首都综治办副主任许继慧任组长,分为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工作、维稳工作、安全管理与防范工作三个专项组。整个检查验收工作分为听取学校创建工作汇报、查阅支撑材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学院、实地查看、观察校园突发事件演练和应急管理桌面推演等七个环节。

8:40,专家在良乡校区听取学校专题汇报。许继慧组长主持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副书记卢思锋、张德玉,副校长张耘、郑文红,纪委书记邱晓平和全校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继慧回顾了自2011年北京高校“平安校园”创建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检查验收情况,介绍了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检查的背景、本次检查的安排和检查组的成员。“平安校园”创建是北京市在总结“平安奥运”、“平安北京”建设基础上,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有关精神,于 20115月提出的重要工作举措,已先后组织了四批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推动了首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健康发展。参加我校检查的专家共18位,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全海、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家兴、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沈千帆、市公安局文保总队总队长张学平任副组长,检查验收组成员有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刘占军、办公室副主任郭印卫,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组织处副调研员赵学智、安全稳定工作处副处长王建辉,北京大学保卫处处长安国江、市公安局文保总队大队长郝宗芬、消防局验收处副处长王磊,北京学校后勤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杜树江,首都综治办重点政治处的张磊、房山区消防支队的程勇以及联络员孙明涛等。

党委书记谭向勇作了题为《推进平安校园创建 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的专题汇报。他从学校基本情况、对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创建工作主要历程、“平安校园”六大体系建设及工作措施、收获与体会、今后努力方向等六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情况和“平安校园”的建设成效。

谭书记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维护安全稳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自20115月起经历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工作总结提升三个阶段,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六大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平安校园创建的各项工作措施。学校整合优化组织领导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网络化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健全完善维稳工作体系,建立舆情信息动态搜集网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维稳工作有力有效;学校建立矛盾排查化解体系,重视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工作,着力建设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校园文化;强化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加强科技创安和网格化管理,效果明显;完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协同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形成特色;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预案实用,妥善应急,提升了学校总体安保维稳能力,达到了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秩序良好的创建目标,营造出平安校园人人建设、校园平安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保持了学校的持续安全稳定,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谭向勇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平安校园”检查验收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进创建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为师生安全、学校发展,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三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审阅了我校“平安校园”的相关材料,并分别召开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思政课教师和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

中午时分,安全管理与防范工作组专家前往学生食堂实地考察学生食堂的安全管理与餐饮供应情况,并与餐饮中心的员工和就餐学生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下午,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工作组、维稳工作组分别实地走访了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听取了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汇报,进行了现场座谈交流,检查了相关材料和重点部位。随后,两个专项检查组还分别实地察看了学校安全管理服务中心、保卫处、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心理素质教研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心理素质训练馆、网络中心、校内宣传教育展览区、图书馆、校史馆等,并共同观看了图书馆消防疏散应急演练。与此同时,副校长郑文红陪同安全管理与防范工作组成员到阜成路校区检查验收,实地走访了食品学院,检查了相关材料和重点部位,并实地察看了食品学院实验楼、东区礼堂和学生宿舍。

在应急管理桌面推演环节中,检查组现场命题,以考察学校应急管理能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和校办、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宣传部、团委、研工部、国际处、校医院、学生心理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学院副书记共同参加了推演。

各环节检查结束后,检查验收组对各项检查结果进行了汇总,并与学校作了初步沟通反馈。校领导孙宝国、卢思锋、张耘、郑文红、方德英和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听取了反馈。李家兴、王达品、沈千帆分别代表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工作组、维稳工作组、安全管理与防范工作组进行反馈。副组长高艳对整个检查验收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意见反馈。

验收组认为,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宣传发动深入,基础工作扎实,六大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学校持续的安全稳定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第一,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立体化、网格化的工作格局,学校重视专兼职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师生共同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第二,学校健全维稳工作体系,重视信息的搜集和研判,及时了解校园舆情,多种形式听取师生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健全制度,进一步加强了课堂教学、报告会、讲座论坛、学术交流和宣传媒体、学生社团的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第三,学校高度重视风险评估,建立了重大决定评估程序,完善“三重一大”,扎实推进校务公开,积极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重视信访工作和双代会提案的解决,主动化解矛盾。第四,学校强化校园综合防控,高度重视科技创安工作,采用新技术,建设水平高,技防建设基础和运行情况良好,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和综合防控机制,安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第五,学校不断完善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教育系统化、常态化;重视消防、交通、安全生产、饮食卫生、危化物品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完善,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重视保密工作;有针对性的做好心理辅导、困难学生帮扶,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第六,学校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定期开展演练,重视隐患排查,有力维护了校园稳定。学校在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和平安公寓的建设方面亦取得积极成效。检查组认为学校在六大体系建设上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达到了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秩序良好的创建目标,检查验收组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深化创建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完善两校区安全稳定工作的模式,加强工作统筹与联动;二是加强队伍的建设,配齐相关人员,提升整体水平;三要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的创建成效,加强二级单位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巩固和强化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

在反馈交流中孙宝国校长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检查验收组认真负责,深入细致的检查指导和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组的建议并尽快予以落实。同时,他对参与我校平安校园建设的各方面工作人员多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孙校长表示,稳定压倒一切,平安是发展的基础,“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要持续开展创建工作,努力建设让学生放心、家长放心的“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