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4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新增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121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4年新增导师培训工作会,孙宝国校长和谢志华副校长出席活动,各学院主管院长和近2年来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主持。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今后还将继续扩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争取在博士授权点方面取得突破。研究生教育应注重内涵发展,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努力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他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身先士卒,言传身教,严谨治学,为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作出贡献。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导师是组织交流、参与交流的人。导师应为研究生思考、讨论、交流,产生自己的新观点,了解社会的最新思想创造条件,培养研究生认识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的能力。
培训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澄和我校理学院孙家跃教授为新增导师就如何指导研究生作专题报告。刘澄教授就如何做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导师应该确定1-3个研究领域或方向,不要贪多;研究方向要集中,但领域要宽泛;研究生要有研究能力,要勤思考、勇创新。他还强调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及组建团队的重要性。他认为,科研不是个体户行为,应培养团队意识,角色要合理分配。学生、导师在团队里要全程参与、平等讨论,导师重在引导、放手创新。
孙家跃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体会。从学生入学开始,他就为学生做好了“量体裁衣、私人定制”式的新生培训计划,包括:图书馆网上文献查询技巧,如何准备开题报告,论文撰写规范,使用仪器的原理、操作、制作、谱图解析方法等,要求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多参加国际会议。他强调利用课后时间对学生“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的相关经验。
此外,研究生副主任张正平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政策解读。研究生部就我校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规章制度、研究生部的管理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征求与会导师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