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商学院陈昌彧

   

来自大草原上的女子性格中总是会带着一些豪爽,而她,虽是从大草原走来,却拥有宛若南方女子的温婉。聪明、热情、能干,同学眼中的她光环闪耀。她还是个文艺青年,梦想着拿着一台单反走遍中国,尽览祖国风光。
她就是陈昌彧,一位来自商学院财务管理112班的内蒙女孩。入学以来,她三年成绩绩点达3.81,专业内排名2/119,担任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连续三年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的荣誉,在《财务与会计》(理财版)发表论文。
“永远不要忘记你踏进校园时的目标,选择然后坚定地做下去。”伴随着这句学长送给她的话,她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仰望星空,她带着梦想出发;脚踏实地,她不断前行。
点滴中成长的“学神”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学神”当然也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我没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就是善于整理。”每隔一段时间,陈昌彧都要对所学知识进行一次阶段整理,整理每个单元的框架和思路,了解整本书的内容,方便自己复习。就是这样,一页一页的笔记,一章一章的总结,她始终如一、坚持不懈。最终她的总绩点达到了3.81,并连续三年获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而如今,她已被保送攻读我校的财务管理研究生。这些都是她辛勤耕耘的喜人成果。
陈昌彧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大一的时候,学生会的工作特别忙,我的绩点是3.3,那时我觉得还不错,这样的成绩我也比较满意。”可是,当她看到同在学生会的两位舍友都拿到了3.8的绩点时,她才意识到了差距。于是,这位骨子里坚韧不服输的姑娘开始了奋起直追的旅程,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课堂上专心致志地听讲,不断坚持阶段性整理知识的学习方法,经常为了整理知识框架而熬夜到两三点钟。尤其是在期中期末的时候,纵使学生会的工作再忙,她依旧会提前两个礼拜整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整理学习思路,以此来提高复习效率。
课后的复习、预习都这样刻苦,课堂上的陈昌彧也十分努力。她的舍友孙从阳同学说:“她并不是熬夜才熬成的学霸,平常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往后坐,只有她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会抢最前面一排。”陈昌彧坚持坐稳教室第一排,选取离老师最近的地方汲取知识,积极与老师互动。这也是她成绩取得优异成绩的又一法宝。
坚定的“完美达人”
陈昌彧并不是一个带着眼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文弱女孩。她温柔的外表下所隐藏着的是她追求完美的坚韧不拔之心。
院里准备晚会到凌晨,第二天我还有会计学基础课的考试,但是不管多晚我都会完成自己的任务。她回忆道,在刚刚加入学生会的时候,她的一位学长对她们说“永远不要忘记你踏进校园时的目标,选择然后坚定的做下去”。正是如此,她铭记住自己的本职,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追求尽善尽美。
大三学年,陈昌彧担任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主管资金的使用及控制,并负责建立系列管理章程,这些章程建立后又形成了一系列的体系,而这使以后的同学在处理相应的支出时有章可循,在工作方面减轻了不少的负担,提高了办事效率。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看似简单,却因为每天都会有工作而显得格外的琐碎,她却是带着热心与责任去完成每一项工作,绝不偷懒。因为所学为财务管理专业,她在管理和控制学生会资金使用时特别细心,在学习资金的筹集和运用上严格把关,思考每一次支出是否合理,坚持要做到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商院学生会也因为有了她这名专业的“会计”,运行得更加高效。
刁松婷同学说:“有次学校要求写一份材料,因为与学习无关,而且又临近期中考试,同学们都不愿意做。然而昌彧她却在考前承担了任务,她写的材料还被当做范例在班里传看供大家参考,不仅如此,她的考试成绩还丝毫没有受到影响,非常优异。”说到这里,胡广璇同学也争抢着对记者说到:“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同学都没再关心实践的情况,昌彧却觉得它很重要,认真修改调查问卷,制作展示PPT,完美地完成了这份被人忽视的任务。”
这就是陈昌彧,一个坚定目标执着向前的“完美达人”。
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
“完美达人”的“苛刻”形象并不能遮盖陈昌彧的善良。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累计服务300余小时,面对养老院的老人和残障学校的孩子们,她总带着一颗柔软的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她认为扶弱救残,这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也是向世界宣告着爱与希望的坚定举措。
当谈到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对未来有什么计划时,她这样说道:“首先是要踏实地学习,因为学习时学生的本职,然后是争取能在学习理论的时候有一些实践经验,同时我也不会放弃在寒暑假的时候去实习,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做到实践与学业上能够相互促进。”
大学是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更是漫漫人生路上关键的一步。陈昌彧,这条路上坚定的行者,她用自己的行动踩下一个个深刻的脚印,积累一滴滴成功的汗与泪。无论走的多远,陈昌彧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定前行。就如她一如既往坚持的原则“永远不要忘记你的目标,选择然后坚定的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