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暨示范专业建设研讨会

   

  

   

  

   

125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暨示范专业建设研讨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李朝鲜出席会议。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各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谭向勇书记做大会动员报告。他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在本科教学,学校将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来开展党务工作。他强调,在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程中,专业建设要突出特色,每个专业要考虑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形成专业核心竞争力;要开展国际认证,使专业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他希望每位教师多提意见,为学校十三五规划提供真实依据,使十三五规划更具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大会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做专题报告。周爱军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目标产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针对适应认证要求的专业建设思路提出了建议。侯永峰讲解了以标准为核心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校内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外部评价体系、推进综合改革的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的内容。林海以北京理工大学工程教育国际认证为例,介绍了符合国际认证工程教育下的专业目标定位、培养目标细化、课程内容建设、教学活动设计、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陈彦斌以人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为例,介绍了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的经验。

9个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负责人、31门示范课程负责人针对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工作了汇报,介绍了专业和课程建设团队前一段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及经验体会,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就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推进措施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针对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的工作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总体上各建设项目都有自己的创新点,组织团队成员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思路比较清晰、切合实际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但关键要把建设措施落实到位。他希望各示范专业要带头做好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要认真总结2013年和2014年培养方案制定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经验得失,使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工科专业要按照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来思考,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要深入学习、研究和采用AACSB国际商学院认证及其他行业认证标准,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目标产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的理念,重构我校标准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凸现特色,提升人才竞争力。他希望每个理工科学院遴选1个专业实施认证,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落实示范专业及课程的相关建设措施。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经进行了两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遇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加以解决,育人的核心地位、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就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孙宝国校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在目前招生规模既定的前提下,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体现在本科教学方面,即要严谨治学、对学生严格要求;要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优化本科课程设计,夯实基础,突出特色;要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要研究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要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对专业的感情等。第三,要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学管理部门要从教学服从管理管理服务教学转变,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服务要到位。他指出,学校的教学质量要提升,教师要教好,学生要学好,管理部门要服务好。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对学校、对本部门、对本专业的未来发展多思考,多琢磨怎样把工作做好,要对学校的发展多提建议,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努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他还对与会的教学督导专家表示了感谢。

李朝鲜副校长做会议总结。他指出,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及示范课程的报告看,建设工作从思考到思路,从设想到具体设计,从规划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分析了当前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发展机遇,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调整专业结构、课程结构和教法结构,要创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和教法特色,同时专业和课程要入主流。二是示范课程要有宽度,有厚度,定位精确,内容精细。三是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在示范推广过程中要重实效,要符合实际,要落地,要重时效,要重功效,要出成果。四是要坚持改革的正方向、积聚正能量、凸现改革正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