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扎实推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依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学校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安排,我校经济学院有9个学位授权点参加评估,目前,学院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正在秩序井然地进行中。

评估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经济学院9个学位授权点中,金融、资产评估、国际商务、税务、保险和应用统计等6个专业硕士授权点,要于20151130日前完成专项评估;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于20181130日前完成自我评估工作。为圆满完成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加强经济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在研究生部的统一部署下,经济学院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精细安排,出台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采取了如下举措:

学院集中力量奠定自评基础。在10月初召开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动员大会,建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书记、主管副院长、主管副书记、学科负责人、教授代表等为成员的院级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学科自评估工作。11月召开了多次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集中学院各方面的力量,为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学院依据抽评要素认真开展自查。认真准备资料定量评估标准,各相关学科点依据抽评要素和评估指标,整理与分析各学位点近5年的学科建设情况,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保障机制的各项举措与具体成效,认真对照检查,制定以定量数据为基本依据、适合本授权点的评估标准,明确发展思路,制定属于自己最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学院积极查找差距做好自评工作,于11月中下旬分别组织召开了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会,每场自评会邀请了专业学位教指委专家、行业专家,认真听取专家对该专业学位点的培养方向与标准、科研、基本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并根据专家的整改意见,认真比对,发现问题。另外,加强实践基地和校企科研平台建设。学院通过集中建立校企科研平台、选聘校外导师、签署实践基地等方式,加强学科建设中教学与科研的支撑建设。

建立学科内部的学科建设机制体制。为促进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自我发展式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济学院着力做好学科蓝图,确定学科负责人,组建学术组织体系,实现学科团队的良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