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奋斗在青春路上的逐梦女孩——访外国语学院国奖获得者张悦

  

在一个秋风瑟瑟的午后,银杏树上的叶子随着秋风摆动着,一束阳光透过叶子,穿过窗,照进室内,洒在了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112班张悦的面庞上。“张悦同学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学生活动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出色。”张悦的辅导员对自己的爱徒赞不绝口,“她是个很有想法的女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还辅修了双学位,旁听了法学课,她很不简单。”
大学三年来张悦同学的学分绩点、综合测评均为班级第一,并且多次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励。不仅如此她还在学习专业课之余,涉足更多的领域,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本科在读期间,她在校内辅修金融学双学位,同时选修旁听法学的相关课程。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明年即将毕业的张悦经过不懈努力,已经成功被保送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最美的年华用知识去追逐梦想
身为英语专业的张悦并没有囿于专业的限制,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全面发展,她主动辅修了金融学的双学位,选修旁听法学的相关课程。尽管是辅修专业,并且所有课程都安排在每天晚上进行,但是张悦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依旧认真上每一堂课。“金融学双学位的课程一般开设在晚上,尽管经过白天的专业课会非常疲劳,但她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提前到达教室,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认真听讲。”与张悦同修金融双学位的金濛同学这样说道。
除了辅修金融双学位,张悦还经常旁听法学相关课程,产生浓厚兴趣,最终保送法学专业研究生。说起对法学的兴趣,她表示曾听过一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老师讲过的一节法律写作课,老师是一位美籍华人,他认真严谨的态度和诙谐幽默的上课风格深深地感染了她,于是她便坚定了自己考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梦想。
然而逐梦的过程总是艰辛的。“最开始的时候,由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法学知识有所偏差,法律术语也难以理解,以至于在看法律方面的书籍时一晚上只能看十几页。”张悦这样回忆道。尽管当时阅读资料会非常慢,但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也没有让消极的思想充斥自己的心灵,而是不断坚持,读一遍不行就读两遍,读两遍不懂就继续读,没有怕速度慢,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研读法学书籍,并且经常从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让自己尽快适应这些法学课程。除了自学,旁听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课程也是她学习法学知识的重要途径。不论严寒酷暑,张悦早上六点就从良乡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到市里,坚持去旁听喜欢的课程,从未迟到或缺课。
梦想是她学习的助推器,因为心中有梦,她可以做到每天早上比别人早起一点进行晨读;因为心中有梦,她可以做到每天课余时间都到图书馆中查阅有关专业知识的资料;因为心中有梦,她坚持去旁听法学的课程,一节都没有落下。
尽心尽力去做一项活动是她的责任
身兼数职的张悦对自己参与组织的每一项活动都尽职尽责。她曾协助举办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英文才艺大赛以及四院联合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
每当回忆起自己在做每一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张悦总会乐观的笑笑,“我没遇到什么困难啊,我很热爱这些活动,甘愿为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殊不知举办好一项活动并非易事。在筹备2012年英文风采大赛的过程中,正好赶上她专业英语四级的考试,还有自己辅修的金融双学位的课程。身为英语协会口语部部长的张悦并没有被陡然剧增的压力所击垮,她勇敢的挑起身上的责任,拿出十二分的激情积极地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尽管自己时常会熬夜到凌晨一点多,她仍然毫无怨言。在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赛事,获得了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我从未想过这次大赛会如此的出彩,我只是为它在全心全意的做准备。”
三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每一细节都难以忘记,那一个个在电脑前筹备工作的寂静凌晨、那一个个紧张忙碌的活动现场、那一篇篇修改再三的新闻稿、那一张张琐碎细微的考勤表格,正是这些实践经历让她不断的在磨砺中成长,也让她在实践中勇于担当。
乐观、暖心是她独特的标志
张悦是一个十分热情开朗的人,如果朋友有什么心事,也会十分耐心的倾听她们的苦恼,积极地为她们开导。张悦的一个朋友曾说:“她很乐观,她从来都没有向我抱怨过什么,每次打电话她都只是一直在听我倾诉,而且不断鼓励我。”她十分关心自己的舍友,经常拉着她们一起去图书馆,一起跑步。“她很温暖,有时候宿舍里闹个小矛盾,她总是会写个温暖的小纸条,放上块糖果,之后几个人就和好如初了。”她的舍友说道。
作为院学生会学习部长,她很细心,能够了解每个人的脾气秉性,对部里不同的人做不同的职责分工和引导,愿意与部员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之余还会给大家推荐专业书籍,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她也很贴心,开会的时候或者任务繁重的时候,她会经常带些零食来鼓励大家。而当遇到困难与压力时,她也有着她自己的调节方式:“遇到特别烦恼的事情的时候,哭一哭,第二天就没事了,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好了。”乐观面对每一件事,真心的对待每一个人,不仅让张悦赢得了人心,更让她收获了许许多多的真心朋友。
清华大学不是终点,而是筑下新梦的起点。现在的张悦希望在法学方面继续深造,在前行的路上多一份坚定、少一份踟躇,在追梦中多一份执着、少一份旁骛,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