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加强学习,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学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1128日至30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精神,研究讨论学校近中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本学期工作。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卢思锋、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和全体中层干部、正教授、系主任共2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国务院研究室黄守宏副主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北京市教委线联平主任做专题报告,介绍了十八来以来国家政治、经济和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及趋势,帮助大家了解国家宏观发展背景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党委书记谭向勇和校长孙宝国发表讲话,对学校近中期工作和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思路。4位学院负责人和5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有关工作做了发言,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讨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今后发展目标。

国务院研究室黄守宏副主任就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开放问题等进行了讲解。国家加强了对经济的宏观调控,重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重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重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提出了体制改革和依法治国的目标和任务。经济体制改革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排除困难,取得共识,积极推进。开放是基本国策,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发展开放型经济已成为各国的主流选择。中国的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外贸的依存度增加,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增大,要顺应形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同时要发挥比较优势和中国人勤奋好学的特点,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报告帮助大家了解了国家经济发展的成绩和新举措,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就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了报告。首先介绍了近几年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高等教育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创新,高等教育的布局、学科结构不断优化,高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推动高校协同创新发展,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加大,高等教育向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但目前高等教育还存在大而不强、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完全满足人民对优质高校教育的需求等问题,需要推进高教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和国际竞争力。孙霄兵就教育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举措进行了重点讨论,阐述了下一步高等教育的改革思路,就高等教育发展的环境、推进高校现代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优化高教结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校人事机制改革,完善人才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对我校如何理解和参与高等教育改革、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提出了希望。

市教委线联平主任结合北京市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以“立德树人 深化改革 创新机制 服务社会”为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首都高等教育的几项重点问题。第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育人之基,办学之魂。要深入理解、学习和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内涵,加大宣传,融入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努力践行。第二,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因材施教;着力推动综合性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建设完善首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继续加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第三,要推动科研创新,提升首都高校创新发展源动力。要实现北京高校重大科研项目需要新突破,积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发展新繁荣,不断强化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北京发展提供支持。第四,要创新体制机制,释放首都高等教育发展活力。深化首都高等教育考试招生机制改革,加强高校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北京高校经费使用管理机制。第五,要加强社会服务,提升首都高等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瞄准国家和北京市需求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优势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首都高等教育品牌。线联平希望,首都高校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孙宝国校长对过去几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提出要求。孙校长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学校的工作进行了回顾,结合有关数据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首要任务,目前学校办学层次齐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研究生末位监控成效显著;教职工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教师队伍学术水平显著提高;科研项目数逐年增加,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孙校长阐述了学校的定位、发展目标及管理体制,强调指出,作为一所多科性大学,不同学科要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努力打造学校特色。

关于学校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和发展目标,孙校长指出: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工作水平。第一,本科教育方面,要继续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要推动教学工作由以教师讲授为主体,向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转变,继续强化考试管理、英语教学;要推进教授治学,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第二,研究生教育方面,要实现规模扩张,不断完善研究生末位监控制度,切实落实导师责任制,完善研究生奖励制度,实现质量提升。第三,科学研究方面,要提高纵向科研项目数量和水平,修订完善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规范科研平台管理和考核;修订科研奖励办法,逐步实现由奖项目到奖成果的转变,提高奖励水平。第四,学生工作方面,要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水平,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激励;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实到全校各项工作中。第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和领军人才的培养速度,加强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修订完善教师工作量考核办法及其他人员的管理办法等。第六,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条件保障工作。他希望学校全体干部要敢于担当、甘当配角,全体教师要敢为天下先、甘为人梯,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力量,为建设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根据学校要求,理学院院长曹显兵、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商学院院长王国顺、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研处处长杨有红、人事处处长张晓堂、后勤处处长卢灿宽、规划建设处处长吉涛分别作大会发言,介绍了学院和部门前一段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及经验体会,就目前存在的不足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就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推进措施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

谭向勇书记做总结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组织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一段时期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要求学校各单位要积极谋划学校近中期发展规划,围绕内涵和质量,思考学校整体发展思路: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规范运行,强化管理;职能部门要继续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执行规定,提高服务质量;教辅单位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力做好高质量的服务工作。关于学校干部队伍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强调要克服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加强学习、避免靠工作经验吃饭;要培养战略思维,提升领导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工作讲求原则、遵循规则,扎实学风,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工作实际;要避免工作懈怠,增强工作执行力;要克服老好人思想,敢于担当克难;要坚持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增强团队意识;要克服官本位思想,提升服务意识。

关于近期学校工作安排,谭向勇书记强调,第一,要认真完成党代表选举、两委报告征求意见等工作,确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顺利召开。第二,积极迎接平安校园建设检查验收。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平安校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要求,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谭书记肯定了开展平安校园创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准备,以优异的工作迎接1216日的检查验收,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第三,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落实工作,推动文明校园建设。第四,校内各单位也要认真梳理完善本单位规章制度。该废的废,该改的改,该建的建。学校目前已完成大学章程的起草工作,将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尽快完成定稿。希望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近期工作,明晰发展目标,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