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直通就业】走在追梦路上的90后们——记我校大学生创业

  

  

新一届大学毕业生们又开始找工作了。“创业还是就业”是一些大学生面临的选择。近年来,国家和北京市出台了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我校也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设创业相关课程,积极指导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帮助学生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学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高校”。学校已有不少在校大学生、毕业生组建创业团队或注册公司,走起他们的创业之路。
虽然大学生创业是平常事,但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有异军突起的,也有黯然退场的。所以,做一个什么样的老板,怎么起步,该做好哪些心理准备,需要大学生们细细思忖。目前,我校有5个学生创业团队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并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记者对其中的几个创业团队进行了采访,分享90后的创业故事。
做生活的有心人,“那有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用鲜花铺就创业之路
北京那有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我校微机121 班刘宝中等8名在校生,今年4月注册成立的,主营成品鲜花盆栽和创意私人鲜花定制业务。成立仅1个月,公司已有过万元的营业额。目前有签约雇佣员工18人,基本完成了网站的初步建立。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的公司成为了众多学生公认的买花乐园,许多企业青睐有加的订花机构,他们用鲜花勾勒出自己的梦想。
谈起为什么主打鲜花牌,公司总经理刘宝中说,一次为了给女朋友买花,结果跑遍了整个北京城才如愿以偿。结果正是因为这一次偶然的经历,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缺陷与潜在的市场,刘宝中才下定决心开始创业——专营大学生成品鲜花盆栽,并且提供创意私人订制鲜花的服务。有了创业的想法后,就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一起创业。他们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建立自己的网站,在百度上打广告,以此来更好的宣传自己以期增加自己的销售量,销售群体也从在校大学生开始慢慢的面向更多的社会企业。
公司成立的初期是刘宝中团队最艰难的时候,整个团队都面临着货源、资金和技术等各方面的挑战。“为了寻找优质的货源,团队成员先在网络上自己搜,找到一个以后就赶过去看那里的货源,确认鲜花是否新鲜、品种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团队成员机械133班李明成说。资金也是个不小的问题,刚开始进货需要垫付,团队成员就用生活费买单。当然在创业中他们遇到的困难还远远不止这些,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企业对大学生创业的质疑,鲜花快递过程中的保鲜、耗损等,给团队运营带来一个个挑战。
目前刘宝中和他的团队正在学校和社会的大力帮助下,一步步的走向更完备的运营体系当中。刘宝中对公司的未来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是人家做好的成品我们销售,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开发出属于自己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希望学校能够购买我们公司的花,给老师办公和同学上课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成员杜承泽也阐述了公司宏观上的规划:“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做好线上,完善现在的不足,然后等资金到位以后再拓展线下,打开更大的销售渠道。”
因为兴趣,跨专业创业的“北京朗格视觉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朗格视觉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1月,是一家以影视后期与电影广告为主要业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公司,曾为联合国全世界可持续发展基金会、联合国世界旅游联盟做过宣传视频和网站,也为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做过电视包装。
初闻这家以影视后期与电影广告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你一定会以为是学习广告或电视等专业学生开办的,但你错了,公司的主创人均是我校大四的学生,他们分别是学习环境工程的环境112班杨成明、学习生物工程的生物112班白宇和学习设计的艺设112班朱晋鹏。虽然不是科班出身,所学专业与公司业务相差甚远,但他们一直对广告、电视有着浓厚的兴趣。
为了实现将兴趣与创业项目相结合,他们或在课余学习后期编辑技术,熟练使用各种软件或报校外班,或去“蹭”课,近似“疯狂”地汲取相关知识。正如杨成明同学所说,“是兴趣让我们为之而奋斗,也真是因为有了这些兴趣,使我们向着同样的目标而奋斗着。”经过三年不断的学习积累,他们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是他们创业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经验。在他们团队中,三位主创人员都有明确的分工,杨成明是CEO,负责后期合成工作,白宇是客户经理,负责文案和与客户沟通,还会对所接到的任务进行前期的脚本制作。同时,白宇还要进行视频的剪辑工作。而朱晋鹏则是创意总监,负责3D及原画的制作。
在创业初期,尽管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办公场所和设备,但客源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他们通过参加各种创业大赛,接受其他大学生团队的邀请,甚至于各处发名片来挖掘潜在客户,经过各种尝试,石景山区团委、北京电视台、朗动科技等多家单位的任务接踵而来。“我们把握着每一次机会,让每一份作品尽可能展现出我们青春、阳光的特点,慢慢受到了认可。”杨成明表示。
提到对于未来的规划,杨成明同学说,“我们目前有‘两步走’发展规划,第一专注影视制作,确立业界口碑。同时,在保持这些优势的基础上推出自媒体视频,我们希望利用目前使用广泛的贴吧、微信等平台大力提升自媒体视频订阅量。”
用心经营梦想的“北京歆品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41月,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蒲公英创业驿站的帮助下,商务1011班林园淳牵头,5名本科生成立了北京歆品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歆品派)。这是一家通过网络平台经营化妆品的企业,主要经营护肤品、化妆品、香水、洗护等日化用品,企业以淘宝店铺、微店为主要销售渠道,并管理三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几百人。企业现有正式、兼职员工6名,另外有一个60多名的校园代理队伍。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歆品派”能有现在的规模,主创人林园淳认为学生创业需要了解用户需求,也要加强宣传,开拓畅通的销售渠道。作为电商,同时身为大学生,他们看准了淘宝店铺和微店这些受大家热捧的销售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和微店相结合的方式吸引顾客,并大力发展校园代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歆品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歆品派,仅20148月份一个月,歆品派的营业额度就达到一万五千余元。
歆品派虽已经小有发展,但创业过程也是很艰难的。公司成立初期,还是大学生的他们投入了自己的全部身家,可资金依然紧张,为了节省路费,身材瘦小的林园淳一个人拉着巨大的皮箱到市中心发货,“因为化妆品大部分都呈液态或乳胶状,所以特别沉,当时从提货到打包再到发货都是自己一个人,看到很多朋友相信我,在我这里买东西,也就不觉得累了。”回忆起曾经的艰苦,她没有丝毫抱怨。
创业不仅让歆品派的成员们体味到了成功的快乐,也让他们实现了将书本知识向实践的转变。通过开办公司,他们明白了从产品企划文案到落到实处需要很多环节,如从产品选择到被顾客接纳的过程中就需要经历了解用户需求、宣传推广、开发销售渠道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精心策划,并加以实施,经过这一系列的磨练,他们学会了灵活运用曾经学过的知识。对于这支年轻对队伍来说,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他们的计划中,他们将接触实体店,并不断完善网上销售,达成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模式,将歆品派越做越好。歆品派的这群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了梦想的力量。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给准备创业大学生的几点建议

从上述我校学生的创业故事不难发现,缺乏人事、财务等管理经验,缺少资金、技术支持和成熟的团队等问题,困扰着创业大学生们。为此记者采访了学生处处长吕素香。 她表示,学生创业会遇到很多困难。在学校的专业学习中,学生只是深入探究某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很难对市场经济的整体运行有一个全方位的把握。比如说怎么处理公司的财税事宜,怎么处理公司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这些都是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要真实遇见的一些情境。

为了帮助和指导大学生创业,我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设有专门的创业指导老师,开设创业指导课程,通过培训、组织学生观摩企业、参加创业大赛等,让学生对公司运营有全方位的了解,包括人际关系,包括公司的管理,人员的管理,关于薪金的设置等等相关的一系列问题。
吕素香处长还给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一定要有独特的资源能够去支撑他未来创业成功。比如独特的技术优势等。第二,一定要对市场、对行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多去走动,多去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捕捉市场机会。第三,要寻求志同道合、善于互补的伙伴,组建团队创业。第四,要充分做好心理准备,创业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要有长期规划,要能真正的深入到这个行业中去。
据了解,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帮助学生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实践能力的人才,经研究,学校现面向全校学生公开招募首批入驻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园”)的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园是在学校领导下,由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指导和管理,以培育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为宗旨,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实践平台的场所。创新创业园位于我校良乡校区生活区清真餐厅二层,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15年初正式开园。也希望有创业意向的同学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