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用心打动学生 用爱打造未来——访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张慧妍

 

“在我看来,作为一名老师,最有意义的就是引导一个学生的人生观从消极转变为积极。”

教工食堂中,张慧妍老师一边夹着食盘里的饭菜,一边笑意盈盈的用认真坚实的语气说出了这句话。作为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的获得者,张老师淡然谦和,记者与她的交谈自然而放松,她亲切的谈吐让人瞬生好感。这是位怎样的老师,她的教学与生活世界又为何般?请随记者一同感受这名优秀教师的独特魅力。

感受学生所想

张慧妍副教授,任职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近几年获得过2013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2013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高教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0研讨会论文奖一等奖、2011年指导学生毕业生参加NI公司全国大学生毕设竞赛获优胜奖、2008年获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等奖项。

一份荣誉,十分汗水,百分努力,当被问道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张老师表示到在她看来带给她最大满足的并不是科研方面的建树,而是帮助一个又一个学生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作为一名教师,最欣慰的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进行改变,使学生逐渐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张老师笑着说道。

“我清楚地记得我遇到过一个学业警示的孩子,这个孩子是外地的,因为情绪上有些波动而影响了学习成绩,”有着多年教学经验张老师敏锐地发现了学生的细微变化,“我能感觉到这个学生心里是很想学好的,但又不想因为自己的帮助而伤害孩子的自尊,所以我每次上课都会若有若无的关注他。当时他坐在第二排,如果批改作业的时候看到他做对了就马上念出来,鼓励他增加他的自信,从而激发了这个学生的兴趣。”长期下来,这位当年并不被人看好的学生这门课学的出奇的好,到现在还一直与张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张老师始终怀有一份感恩之情。

李桂林是班级中的班长,同时也是一名远离家乡的外地学子,与家乡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起初让他有着些许的不适应,作为班委在班级活动中与同学沟通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因为我是一个来自外地的学生,在我当班长的期间有很多不了解与不熟悉的地方,在班长工作的接任上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张老师把这些事情的责任承担了下来,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帮助我迅速适应了班级工作。”李桂林在谈到张老师的帮助时,还是掩抑不住感动的语气,“张老师是一个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的老师,她会随时关注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情况,激励我们提高学习成绩。”

铺就学生之路

张老师特别重视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课堂,希望能够吸引所有上课的学生,用简单的事例把所讲的问题解释清楚,“我最希望的是能够让学生过目不忘,听了一节课,不用复习,就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因此,她课堂教学饱受学生的称赞,“她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上课时会经常问我们语速如何,会不会有听不懂的地方,让每一位学生都在学习的道路上有所收获。”

除了使学生喜爱自己所教授的专业,张老师还善于引导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曾经有一个女孩子专业课成绩不是很好,但她的确是在尽自己的努力去学,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心细的张老师发现这个孩子喜欢法律知识,于是引导她在完成自己专业课的前提下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后来,这个女孩果真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考上了人民大学法律系的研究生。

“其实现在我们培养学生成才,不一定要局限于他在某一个领域成才,而是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走下去,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目的。”张老师说道。正是有着这样的想法与观点,张老师经常认真细致地去发现学生所需所好,为他们提出建议,成为学生们的未来发展之路上最有力的支持者、助推者。

在生活中,张老师对于和学生的关系也有着自己的立场和见解,“我很愿意和学生成为好朋友,但又不仅仅是朋友。坦诚来说,我希望在能帮助学生的时候尽全力帮助,但该批评的时候也要批评指出不足。”现在的大学生生活很丰富,张慧妍老师对年轻人抱有很高期望的同时也提出了忠告,“希望学生能严于律己,成为有责任感的人。”大学生相比高中生有更多的主动权,但也因为有些学生自我约束力不强、无法适应大学生活,因而暴露出很多问题,她建议学生们应该有自己的目标,并规划好人生,这样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都会有很好的发展。   

“张老师是一个上课认真,但又不缺乏活泼气氛的老师,在生活中对我们学生十分关心,如同家人一样。”一位张慧妍老师班上的同学如是说,“她真的是一位优秀又亲切的老师与长辈,时间逐渐流失,我很珍惜在张老师班级学习生活的机会,很珍惜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这个学习生活的环境。”

是啊,正如这位同学所说,年岁纵然流逝,老师确是常存我心,在我们前行的路上,老师一直是最有力的护航者,他们辛勤工作,帮助我们成长,让我们从土地下的树种成长至葱郁满林,作为学生,能够让老师们有朝一日在或密或散的树荫下,透过阳光小憩乘凉,也成为了我们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