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工商千人行,共谱十年梦——学校召开“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十周年纪念大会

  

  

  

    

  

  

十年之前,我校师生走进房山广袤天地,启动了“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年之间,我校5000余名大学生走进24所中小学,携手3万余名中小学生,用热情谱写着如歌的青春,共同书写下历史与回忆,收获感动与快乐。 1126日,学校以“携手、奉献、成长”为主题在良乡校区召开“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十周年纪念大会,回顾十年来同学们携手、奉献、成长的历程,总结社会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
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佟立成、房山区教工委书记杜成喜、房山团区委书记李冠华、房山区文委副主任刘开平、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纪念大会。周口店镇党委书记方玉祥、良乡五中、房山五中等各实践基地学校的领导、师生代表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师生、校友代表参加活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青网、北京考试报、中国教育台、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受邀参加了活动。
我校自2005年与房山区教委合作组织“十乡百村千人行”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本着社会实践与学生专业特点相结合、与优秀学生培养相结合、与房山区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思路,引导大学生走进房山区中小学校、乡镇农村,广泛开展了各种支教活动以及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科技帮扶等,广大学生通过实践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并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十年社会实践已形成了我校实践育人的品牌,并获得了多项表彰,得到了广泛认可。
纪念大会上,房山区教工委书记杜成喜发表讲话。他表示“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是新时代大学生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试金石,更是房山广大中小学生增长见识、提高素质、锻炼能力的大课堂,对于推进房山区素质教育、建设教育强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实现了共赢。今后的合作中,双方应本着开放性原则,在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整合区域内外资源,开拓创新,吸引更多的学校和社会资源参与其中,并拓展除暑期夏令营之外更多的活动项目,如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就业机会等。要继续保持合作共建的“新常态”,丰富“新内涵”,拓展“新外延”,双方协同多元发展,走向下一个十年。
三位中小学的领导代表共建学校表达了对十年社会实践的感受。良乡五中谭铁峰校长赞扬我校实践工作扎实,力求实效,既让大学生得到了社会实践经验,又使中小学生开拓了视野。房山五中毛玉革副校长肯定了我校师生十年来在房山开展的各项实践活动,表示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房山中小学生们的知识、能力素质,激励了中小学生们追求梦想,不断努力。佛子庄中心小学马雄英副校长表示,我校大学生的热情付出,帮助中小学生们增长知识,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努力成为有用人才。
房山区文委副主任刘开平、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等房山区合作单位领导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此项活动的赞扬与期许。会议表彰了2014年“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集体和个人,北京团市委大学部佟立成副部长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展示学子在十年社会实践中携手奋进、奉献自我、不断成长的历程,我校师生表演了自编、自创的视频、朗诵、舞台剧等节目。其中,朗诵舞蹈《携紧双手相伴十年》重现了社会实践活动中携手奋进的动人瞬间;自创、感人的情景剧《话青春实践行》生动形象地将水质及食品安全检测、普法宣传、垃圾分类、社区青年汇共建、敬老爱老等学院特色活动呈现在眼前,再现了我校学子无私奉献、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房山区新农村建设贡献着力量的难忘历程;舞台剧《相伴成长相聚十年》,诉说了我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之间共同成长的真实故事,展现了师生在实践活动中的丰硕收获。在“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中经历成长、走向社会的学生、老师们也通过视频畅谈感受,分享成长体会。最后,全场合唱《感恩的心》,用歌声表达了我校对十年来为“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付出过辛苦努力的各方面集体和个人的感恩之情,及对社会实践一个又一个十年的共同期待。
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对十年社会实践作总结发言,肯定了十年社会实践的成绩,对各方面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实践工作提出希望。他表示,“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能够深入开展十年并取得诸多实效,得益于各方面对活动的支持:社会实践一直以来得到我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校领导每年带队慰问,关心各实践团的工作开展;房山区教工委、教委、团区委给予活动大力支持,搭建平台,双方携手共建、互惠共赢;房山区各实践合作中小学与各实践团紧密配合,取得了扎实的效果;活动开展中我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师生在“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中积极参与、辛苦付出,共同谱写了十年历程。卢思锋表示,十年的“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校学生受益匪浅,在社会实践中受锻炼立竿见影,做贡献硕果累累;活动为房山区中小学生开启了崭新的大门,使中小学生收获知识和希望,并开始做起大学梦。实践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它的意义却是历久弥坚的。卢思锋勉励同学们记住这个十年,转身走向新的十年,在社会实践中继续磨砺自我、超越自我;要求同学们以学为重,只有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为圆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展望未来,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实践之路不会停止,奉献之心不会冷却。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段青春之路将永存于心,会随着每一代工商学子实践于行,让每一个十年都温暖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