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安校园建设】主题班会全覆盖 平安校园进班级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开展,实现安全稳定意识入脑入心见行动, 11月,学校在本科生中全面组织开展“平安校园”进班级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平安校园”主题班会,让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性。
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精心设计、认真准备,亲自参与并主持主题班会。班会在组织形式上有知识宣讲、有案例分析、有讨论交流、有情境模拟,在内容上既包括消防、治安、交通、网络安全,也结合学业分析、心理问题、考风考纪、社会形势等。在主题班会上,各班学生还开动脑筋,设计了很多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和短信。
法学院法学134班在班会前收集并分类整理了大量安全知识常识,系统为学生进行讲解。商学院物流131班组织本班学生认真学习《“平安校园”创建宣传手册》,并为学生播放在火灾中如何逃生的教学视频。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14班通过提前准备的消防、交通安全方面的案例带领全班同学共同分析安全隐患的成因、教训以及预防方法。理学院生物132班以“我心中的平安校园是怎样的”和“怎样建设我们的平安校园”为主题,让每名班级成员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自由讨论交流,并最终达成如何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的共识。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媒142班以“安全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和谐只需”为主题,从亲情角度出发,畅谈如如何保护好自身安全,让学生意识到这既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更是让远方的亲人们放心。外国语学院英语111班以“倡导健康心理,营造平安校园”为主题,分析大四学生所面临的考研、实习、出国等多方面带来的心理压力,提出缓解心理压力的建议,同时,让学生更多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避免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校园悲剧。经济学院财经143班采用情境模拟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加深对安全防范知识的理解,如“在漆黑的路上被陌生人跟踪该怎么办”、“你发现隔壁寝室无人时起火该怎么办”等。食品学院环境121班着重针对如何注意化工楼实验室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了如何保管和使用酒精灯、实验手套等实验用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管131班男生特意制定了“保护女生回学校”的值日活动,保证女生在稍晚的时候从地铁站回学校的安全。
“平安校园”进班级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班会方式,很好地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及方法融入每个学生的思想,并转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使学生对校园安全工作由被动执行到主动遵守,实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