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安校园建设】校园平安的守护者——保卫处采访记

   

走在北工商的校园里,时常会看到专职保卫干部和一些身穿保安服的人,他们不是警察,而是保护着我校安全的安保人员,为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保卫处的重点工作就是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也就是创建平安校园。”保卫处处长顿劲松如是说。几十年如一日,保卫处也确实这样做到了。

全方位监控,增加师生安全感

“终于找回来了,太感谢保卫处了!”理学院的一名女生抱着失而复得的笔记本电脑,焦虑的情绪稍微缓和了下来。

“她这次丢东西时间短,录像还好查,有的时候我们为了破案,得把几十个小时的录像一帧一帧地反反复复看好几天。”保卫处负责治安工作的魏江老师说。

我校于2002年在首都众高校中率先在阜成路校区实施科技创安工程建设,2004年学校申请专项经费着手在良乡校区进行技防工程建设,10多年来技防工程不断升级改造,共投入专项资金约3250万元,其中2014年投入资金408万元,占总投入的12.5%。2005年我校技防工程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评为“首都高校科技创安示范工程”。

如今,学校在两个校区共有技防中心2个,分控室28个,室内报警器21个,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大屏幕2块,手动报警器10个,安装摄像头1686个,其中阜成路校区693个,良乡校区993个,重要区域、敏感部位基本实现了全方位覆盖。保卫处有专人24小时监控录像,每天都会检查特定区域电子设备的状态,确保完好率。

魏江告诉记者“防范”是他工作中最需要费心的地方,因为“作案的手段是不断翻新的,所以有时候可能是你想不到的角落、时间段就可能发生咱们不愿意发生的事情”。而如今,这近两千个摄像头,24小时无死角监控,帮助保卫处有效织起了我校安保系统的一张大网。

资料显示,三年来保卫处依靠技防工程,利用各种手段共查获涉嫌盗窃和斗殴案件16起,移交公安机关处理9人,帮助师生查找到笔记本电脑68台,手机111部,钱包67个,现金约35000元。

顿劲松告诉记者:“技防工程发挥着监控、指挥、震慑、记录、取证的全方位作用,近几年也确实帮着破了不少案件,有效地增加了校内师生的安全感。未来保卫处还将继续深化科技创安工程,开始技防工程的数字化改造,不断提高技防对安全工作的贡献率。”

保卫工作时刻得绷着一根弦儿

我校保卫处现有专职保卫干部12人,从房山保安分公司雇用保安员161人,他们共同担任着两个校区日常安全保卫工作。

“在两校区办学的情况下,保卫人员明显短缺,我们在良乡的几名保卫干部每两天值一个夜班,的确辛苦。”保卫处副处长陶伟说。

马骏就是在良乡值夜班的其中一名保卫处干部,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周最少值三天夜班,这还是在没有特殊情况下,要是赶上敏感日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时期,可能连着几天走不了,也是很正常的。”

保卫处的老师们经常奔走于良乡、阜成路两个校区,他们可能是校园里最早开始工作的一群人之一;他们有自己的办公室却很少坐在里面,而是满校园的巡逻、检查;他们值夜班的时候凌晨两、三点才敢睡觉,一个电话过来,就要立刻赶往出事地点,有的时候,刚回家就又要往学校奔;每年的年三十、春节,保卫处也得坚持值班。“顿处当处长20年了吧,三十儿没在家待过,都是在单位。”马骏如是对记者说。每当学校有大型活动,比如元旦晚会、研究生入学考试、校园招聘双选会等,新生军训保卫处都会制定安全预案,提前到现场检查,实施安保维稳措施,直到活动结束大家才敢松口气……

“我每天这根弦都得崩着,老是不敢放松,时刻准备着一个电话打过来了,赶紧往学校奔,”马骏向记者感叹道,“开学的时候人多,工作中着急容易出现疏忽;放假了人少又怕出了问题看不见。你很难找到什么时间完全放松下来。”

魏江也对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保卫处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可能没什么大事,都是鸡毛蒜皮的事,但是哪一件你要是做不到位,就可能留下安全隐患,真的是一刻也不敢放松。”

也许正是这根时刻绷着的弦儿让保卫处这几年成绩颇丰——学校连续七年被评为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评“海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去年荣获“2013年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保卫处连续两年荣立北京市公安局集体嘉奖一次。

安全教育需要经常“唠叨”

“安全教育需要经常‘唠叨’,”顿劲松处长说,“不懂得安全常识,不具备逃生本领,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的厄运,也可能会在意料之外发生。”为此,保卫处实施了很多有效措施——

每年11月开展的“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是保卫处联合多部门共同组织的校园安全教育的特色活动。该活动内容涉及消防演练、摄影书画比赛及展览、公车检测、安全检查、安全知识问卷竞答等,有效地宣传了校园消防、交通和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知识。

艺传学院新闻系的杨宁是我校新入学的一名研究生,上周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她告诉记者:“这次演练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火灾的现场感,给我一种平时想象不到的危机感。现场亲手使用灭火器,对我在以后发生火灾时,能够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保卫处与学生处密切配合,每年将《安全教育》作为课程,在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期间内集中上课,计算学分;每年还会专门编印《北京工商大学安全管理制度与安全防范知识学生手册》,连同《学生手册》一并作为安全教育课的教材,发给新生,实现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食品学院、理学院、材料与机械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还专门为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作为学生进实验室前的先修课。食品学院设置《化学品与实验安全课程》,每年对近300名入学新生培训,学生课程考核通过后方准予进入实验室。食品学院主动请保卫处培训新入学研究生使用灭火器,增强安全防范技能。

“我现在的工作也是在实验室,这些安全教育对我的帮助挺大的,让我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危险。”去年刚毕业的我校食品学院应化系学生薛兵对记者说。

“‘安全教育也是服务’是保卫处的工作理念,”陶副处长说,“通过我们的安全教育,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水平、防范自救能力提高了,这就是一种服务,而且是能让人受益一生的服务。”

先进的安保技术、踏实的工作作风、日常化的安全教育,保卫处作为平安校园的守护者,他们所做的也不仅仅就是这些——每年近千新生的户籍办理,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他们就如校园中四季挺拔的松柏,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始终用他们的严谨细心和奉献精神守卫着校园。“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秩序良好,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顿劲松处长这样告诉记者,“未来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保证着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校园平安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