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聚焦2022·中心工作】2022年学校重点工作解读——专访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3月1日,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人才强校,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水平;坚持学术立校,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水平;完善校园规划建设,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推出专题【聚焦2022·中心工作】,采访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22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第三期——专访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

记者:在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中,哪些工作涉及到研究生院?

毛新述:根据《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22年涉及研究生院的重点任务共有九项,其中学科重点工作四项:一是做好2023年博士点申报工作;二是调整学科布局,谋划“单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的学部制建设;三是挖掘学科潜力,加强经济与商学学科建设,布局2-3个二级交叉学科学位点;四是持续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展,争取第五轮学科A的突破。

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五项:一是建立招生就业处与研究生院共同负责招收研究生工作机制;二是全面落实育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三是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四是统筹规划,整合学科资源,建立研究生培养新机制;五是大力培育遴选各类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记者:围绕重点工作,研究生院2022工作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毛新述:2022年是学科建设攻坚之年,在学校总体建设目标框架下,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夯实学科理论基础,不断提升我校学科实力和影响力,学科建设主要遵循以下两个思路。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职责。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进行全局谋划,明确各学科建设任务,明确各学院、职能部门职责,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两区”“三平台”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对接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全球数字化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突出重点,提升质量。不断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力度,凝聚学科特色,培育拔尖学科,通过学部制改革,形成“单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的学科建设新模式,全面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布局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全力推进学科“双一流”建设进程。

记者:学校要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2022年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毛新述:2022年,研究生院将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内涵发展、改革创新”的研究生教育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培养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记者:3月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会,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动员部署,学科建设是重中之重,今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

毛新述:2022年度学科工作要点以学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内在逻辑,突出重点,常规工作不再表述,主要涉及四大方面:

一是抓住申博关键年,全力做好2023年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需全面落实《2023年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案》,全面摸底、紧盯短板、统筹资源、精准发力,力争2023年新增3-5个博士点,实现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

二是调整学科布局,以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重大发展战略为目标,形成“单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的学科建设新模式,制定《北京工商大学学部制改革试行方案》,促进学科转型发展,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凝聚学科方向,培育优势特色学科。全力推动经济与商学学科实现ESI前1%突破,制定《经济与商学学科进入ESI前1%三年行动计划》,关注并跟进16个一级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至少有一个达到A档,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争取达到B+,继续开展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根据建设成效重点布局2-3个二级交叉学科学位点,科学布局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争取在下一轮动态调整中实现弯道超车。

四是夯实学科基础,做好学科自评估,按照《北京工商大学2020-2024年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组织23个学位授权点开展自评估工作。

记者: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要以提升研究生数量和研究生质量为保障,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

毛新述: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主要有6项重点工作:一是完成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评选工作。激励引导博士研究生开展原创性研究,发挥优秀学位论文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完成北京市“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推荐评选工作。加强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建设,激发导师育人育才积极性。三是完成北京市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高校、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推荐评选工作。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四是落实教材管理工作职责。做好研究生课程教材的督促检查工作,为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推荐工作进行培育遴选。五是推动科教产教融合。探索科教融合育人新机制,建设研究生科教融合平台。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建设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六是设立专项培育基金。推进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课程、教材、优博评选建设,对各类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给予定向的培育和支持。

记者: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您提到十方面具体的工作,这些工作中会有哪些亮点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难点有哪些?

毛新述:学科建设和发展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重要体现,学科建设是核心和龙头,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础和关键。2022年学科工作将围绕“突破”“改革”四字方针,打破原有学科格局,形成“单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的学科建设新模式,进行学部制改革,形成“集团军效应”;需要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力度,布局2-3个二级交叉学科学位点;需要突破原有学科发展瓶颈,经济与商学要加大建设力度,加速学科建设进程,缩小经济与商学学科与ESI前1%的差距,到2025年,力争实现经济与商学学科进入ESI前1%;需要实现专博“零”的突破,我校目前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但是专博领域还是空白,2022年需要整合资源,重点支持专博建设,力争2023年博士点实现专博“零”的突破;需要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力度,力争2025年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同时,要强调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在研究生教育方面,2022年将通过制定“建设研究生科教融合平台”“建设研究生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落实教材管理工作职责”“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等教育教学成果项目的推荐评选和建设办法,大力培育遴选各类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