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会议

 

1119日,为迎接教育部部署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研究生部组织召开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会议部署评估工作。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一级学科负责人、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张正平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分析了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当前提高培养质量是关键,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是学科建设与评价体系的重大变革,评估主体回归到学科建设的本质上,做好自我评估就是做好了学科建设。他指出了本轮学位授权点评估的特点:区别于全国学科评估,但结果都是引导学科建设;属于诊断式评估,同时也是建设性评估;质量标准多样化;以定量数据为基本依据的评估;培养质量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谢志华副校长对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要做好学科蓝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学院要确定学科负责人,学科建设者和评估者都在学科内部;各学位点制定属于自己最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各学位点依据教育部的最低标准、学校的办学定位以及学科在高校中的排位,制定培养目标;各学位点在定位分析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本授权点的评估标准;学科内部建立学科建设机制体制,组建学术组织体系,实现学科团队的良好运行,促进学科自我评估自我发展式建设;学校通过学位授权点评估建立合适学校办学定位的淘汰机制。

会上,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文件精神,介绍了学校关于专项评估和自我评估的工作安排。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为专项评估和定期评估,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的新增学位授权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必须进行专项评估,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位授权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每六年须进行一次合格评估。专项评估由各个教指委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指标和标准由教指委根据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特点分别制订,我校参评的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须于今年年底前做好自查工作。合格评估由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诊断式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相结合、以自我诊断式评估为主,自我评估是一次全面检查,重点考察学位授权点的目标达成度,着眼于发现问题,明确发展思路,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北京工商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正在制定,近期将在校内外征求专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