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98级新闻校友杨霞清: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杨霞清,2002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新闻学专业,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深造,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至2009年,任《计算机世界》记者、副主编。2010年1月至 2012年11月,任凤凰新媒体科技频道主编,期间创建了凤凰网科技频道,并使其成为门户网站科技频道前三名。2012年12月至今,任网易公司科技中心主编,负责科技中心的全面工作。

杨霞清曾荣获搜狐网“2005年中国IT新闻奖最受欢迎记者奖”和“最佳深度报道奖”;2008年获得全国MBA新锐100之“优秀女性新锐”奖、“2008年哈佛《商业评论》案例大赛”中科院赛区团队季军;中国产业报协会“中国产业新闻奖二等奖”;所带领的凤凰网科技频道获得凤凰新媒体2011年“最具创新精神奖”提名。

难忘的实习——助事业成功起航

2002年从北京工商大学毕业之后,杨霞清顺利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为她事业的扬帆起航迈出坚实的一步。

杨霞清谈到第一份工作的求职经历时说:“很偶然,在大四上半学期的人才招聘会上,我投了一份简历给《计算机世界》。当时并不抱什么希望,之后经过了笔试、面试等,记得面试时有很多北大清华的博士硕士,我是当时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之一,最后成为了两名留下来的人选之一。我在2002年1月4日正式到《计算机世界》实习,4月份签了三方协议,并顺利获得了北京户口。”这段极其顺利的求职经历,让今天的我们不禁心生羡慕之情,但是接下来的一段话,却道出了这份顺利背后付出的长期努力。

杨霞清说,她当初的成绩并不算拔尖,胜在早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有目的利用假期的时间进行专业实习,积累实践经验,并且通过自己的能力发表作品。她说:“首先,我选择循序渐进的方式实习。开始是在《北京教育报》实习,采写学校新闻或者知名人士到高校演讲的文章。之后经师兄师姐介绍到《中华工商时报》实习,了解报纸的运作流程等。到大三暑假时,我希望能了解南方媒体的运作状态,就去了《深圳商报》实习。大四开学回到北京后,我到了《中国经营报》实习。这样我既了解了南派新闻的特点,也了解北派的媒体。当时的《中国经营报》是国内顶尖的经济管理类报纸,有机会去那里实习,不论能否留下来,这段实习经历对我未来的求职都是非常有用的。”

认清自己的现状,设计适合自己的实习路,无论干什么,永远都是有目标有计划地做事。头脑清楚,规划适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冲击更高的胜利。这或许就是杨霞清成功的秘钥之一。

而遇到问题时以不逃避、不放弃的战士姿态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用热情和努力打开希望之门,大概是杨霞清成功的另一个密钥:“另一方面,我选择主动联系心仪的实习单位。《深圳商报》实习机会的获得比较有意思:我想去那里实习,但是不认识人,就到图书馆找到报纸,找到总机,通过总机打听经济新闻部的电话。那时还没有手机,我就到宿舍楼下的电话亭打电话。打了好几次,终于有一次打通了深圳经济新闻部丁主任的电话,丁主任挺和善的,说你来吧。就是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电话,我暑假就到了深圳,租房子开始实习。记得当时《深圳商报》经济部的实习生有10人,我跟着带我的老师,跑深圳的各个区采写各类新闻。《中国经营报》的实习,也是主动打了多次电话,刚开始是秘书接的,等了好几天都没有回信。后来我直接给副总编打了电话,副主编当时就说你抽个时间过来吧。我想应该是他感觉到了我迫切希望去实习的意愿吧。”杨霞清笑着回忆这些“有趣”的实习机会的获得过程。

凤凰网——掀开事业崭新的篇章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杨霞清在顺利进入媒体行业后,留给她的是更加广阔的天空,当然还有更加艰巨的挑战!因为机遇和困苦从来都是同生并存的,只有克服艰险把握机遇,才能不断蜕变。没错,真正工作后,她认为最有意义的是2010年从纸媒转型为互联网新媒体的那段创业经历。

2010年,平面媒体因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不断下滑,杨霞清希望转型到互联网媒体去。说起那段转型过程,她心存感恩。当时到凤凰网面试,总编和她聊了40分钟后,就决定把凤凰网科技交给她来组建。“之前我和总编并不认识,我自己也没有任何互联网媒体的经验,连‘碎片’是什么都不知道,当时的凤凰网科技是一张白纸。选择一个没有任何互联网媒体经验的人来组建一个新频道,很有魄力。我内心非常感谢王总编给了我这个转型的机会。”

到凤凰网后,杨霞清是科技频道的第一人。其时的凤凰网也远没有今日的影响力,很多人认可凤凰网的时政新闻报道,但凤凰网在科技、汽车等报道领域尚未建立影响力。一方面要努力快速学习互联网媒体运营的规律,另一方面要快速搭建一支新的团队,并要在短时间内在业界打出影响力。这种压力之下,只有凤凰才可以涅磐重生,也只有真正的勇者才能在压力下迸发无限的激情和智慧,走出一条注定不平凡的道路。这是一个以弱胜强的故事,一个有关热情和拼搏的故事。

杨霞清回忆说:“那是2010年3月,我到凤凰网2个多月,凤凰网科技频道刚刚上线一周,科技报道团队刚刚组建。科技业界规格最高的‘2010年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五大门户的科技频道都派出了强大的团队到前方报道。但是因为我们的科技报道团队刚刚组建,所以虽然是次科技界的盛会,但是我们的前期报道专题仍然是由财经频道的同事搭建的,前方报道团队也是以财经为主力。到了3月28日晚上,总编给我发短信,问我这个是科技的盛会,为什么专题用的是财经的链接?我说因为科技刚刚上线,前期都是财经的同事在跟进,所以用的是财经的专题。他回短信说,这个会议对财经来说不算什么,但对刚刚上线的科技频道来说,是推出品牌的重大报道机会,也是你们和四大门户比拼的机会,你们就甘愿放弃了么?

听到这里,我顿时就后悔了:类似这样规模的大会,一年也就两个,丢掉了这次科技品牌作战的机会,也就得再等半年了。我当机立断,给总编回短信说,我们连夜赶做专题。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大会第二天正式开始,而之前专题的准备还是空白。我就连夜联系科技部的编辑,就我们三个入职刚到2周的编辑,连夜把专题赶出来了,第二天继续在单位坚持做直播和更新专题,就凭着那股一定得打赢这场仗的信心,整整一天一夜坚守着。那次报道我们靠着财经的外援,独家采访到了深圳市长等嘉宾,采访嘉宾的数量和质量完胜对手,以5人的科技团队和对手近20人的团队对抗,取得了报道的胜利。”

类似的“以弱胜强”报道战,在2010年杨霞清的团队身上不断的上演,背后的种种艰辛可想而知。“2010年,整个团队都没怎么看到白天,早上来的时候天是黑的,晚上回去的时候天也是黑的。那一年我经常是晚上11、12点才回家。”这份成功格外的贵重,而且来之不易。“不管什么样的条件,一定得赢!”这句话蕴含的是杨霞清绝处逢生的信念和永不言弃的执着,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这就是杨师姐留给我们的启示!

回忆母校、展望未来

杨霞清当初因为觉得记者这个职业可以接触新事物,从而走上学新闻的路。后来又听得一位同学说“他为新闻而生”,深受触动,从此对新闻工作的热情成为她工作的动力。在大学期间,她尝试独立思考,每周都买的《南方周末》带给她前所未有的思想冲击,怀疑精神在她心中扎根。在母校的四年,是她青春燃烧的地方,是她搏击长空的起始点,是她生命中无法丈量的精彩时光。

 杨霞清对母校心怀感激,对学弟学妹们也同样很关心。杨师姐表示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技能是其次的,帮助最大的最有用的,是拥有一颗积极主动的好奇心,一份勤奋努力肯吃苦的态度,还有一种不服输的拼搏精神。

因此,基于这三点,她给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忠告和建议,在挑选实习生和新人的过程中,她认为以下三点是受到公司欢迎的重要因素:勤奋:不管聪明或不聪明,勤奋都是必选项,勤奋能吃苦,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主动:主动学习,主动去承担工作,主动去沟通,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永远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有永不停滞的革新精神。

杨霞清的微信签名和QQ的签名都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她说她想表达的是只有足够的努力、足够的优秀,成功才会青睐你。所以“要先好好修炼自己。”这是师姐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和期望,她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