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校长与学生工作队伍座谈

 

 

1115日,孙宝国校长与学生工作队伍在良乡校区会议室亲切座谈。来自各学院的一线辅导员以及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的工作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工部部长吕素香介绍了近几年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学校相关政策保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学校学生工作从大处着眼,致力于整合校内外资源,营造良好校园生态;从小处入手,注重细节管理与服务,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在实践中逐渐打造了以学生党建团建工程为龙头、以五型班级建设工程为基础、以宿舍文明建设工程为关键、以先锋榜样引领工程为载体、以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为保障、以优良学风建设工程为目标的学生工作格局,形成了起点前移、重心下移、学务公开、工作信息化、管理制度化、服务精细化的学生工作特色,学校就业、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项工作在北京市均有较好成绩。吕素香部长也坦言,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学生思想个性多元的情况下,辅导员工作长期超负荷,辅导员队伍建设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郑光、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曹璐婷、经济学院单紫薇、法学院尹航、外国语学院张悦、艺术与传媒学院徐亮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他们针对辅导员工作职责、经验传承、培训考核、职业发展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感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如何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发表了意见,也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整个座谈会气氛轻松而热烈。

孙宝国校长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对学生工作近几年来的探索和努力表示了肯定,对辅导员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孙校长认为,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整体素质较高、战斗力强、平时工作顶得住、值得依赖、关键时期靠得住、冲得上去的队伍。孙校长结合自己曾经7年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从他担任校长办学治校的理念入手,对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孙校长指出:学校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重点任务是,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入点,切实改善考风、教风、学风、校风,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辅导员是最接近学生的一线工作者,岗位要求高、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辅导员要有胸怀、有境界、有思路、有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好学、扎实肯干,将自己的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孙校长还与辅导员们分享了他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处理一些危机事件和个案的体会。他说,虽然学校办学条件还不够完善,存在许多实际困难,但学生工作不能等,要按照学校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指导,通过对学习成果的一系列奖励,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进一步动员班主任参与班级建设和学生学业辅导。学生处也要通过制度建设,将学生学业及发展状况纳入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体系,纳入学校二级管理考核体系。最后孙校长针对辅导员普遍关注的职业发展问题提出了三种建议。一是在管理工作中锻炼发展提升,二是向教师岗位回归,在业务和学术上开拓,三是走向社会谋求发展。孙校长指出,学校希望所有的教职工和校友都能够有更大的平台、更顺畅的发展、更美好的明天,所以学校会为辅导员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同时也需要辅导员自身的不懈努力。

最后,卢思锋副书记代表学生工作队伍对孙校长百忙之中与大家座谈表示感谢。卢思锋副书记指出,孙校长谈话言辞恳切、语重心长,对全体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也是一次特殊的党课。希望辅导员能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切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千方百计抓好学风建设,特别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期中考试的动员组织工作。希望辅导员能够在日常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注意学习、摸索规律、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做好积累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