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在教学路上不断前进——访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季语

 

如果要选出最让大学生头疼的一门课,高数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它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然而,季语老师的高数课堂却妙语连珠,欢笑连连,他以独有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着数学的迷人。

季语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毕业后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并被保送硕博连读,因为深受导师的影响,他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被数学教学、论文、课题研究围绕的生活是枯燥的,但这不是季语的想法,他享受课堂上同学们朝气蓬勃、努力追求的样子,他享受同学们经过自己一番讲解提示后论题得证时恍然大悟的喜悦。对季语来说,教学,是一种探索,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三尺讲台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舞台。

在我校任教不到五年,他每年学评教4.9以上,课堂学生出勤率90%以上,获得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作为一名年轻的数学老师,无疑,季语是出类拔萃的。

独一无二的上课风格

众所周知,高数是一门非常抽象的学科,它死板、枯燥,对老师来说难讲,对学生来说难懂,不过,在季语的课堂上,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他讲课思路开阔条理清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经常用比喻的方法解释一些晦涩的概念,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在讲高等代数课线性空间时,很多学生不理解加法及线性空间的定义,他便用“孙悟空翻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线性空间封闭性的概念。他还结合生活中的事例讲解数学,比如讲授二重积分时,用歌词“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让学生明白如何解决多重积分。“数学专业知识体系特别深入,专业知识很死板,而季老师的上课风格就是喜欢把这些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一位同学如是说道。

他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即每学期期中和期末都采用口试的方式来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将学过的知识以问答的形式测试,这种方式确保了学生对细节知识的掌握,也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深得同学们喜爱。

季语不光重视知识的传授,同时也力争培养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鼓励学生不能死记硬背概念,要从本质上理解。理学院的王义同学说:“季老师总是让我们自己证明一些定理,他说只有自己证出来,才能真正理会,并且应用它。”在同学们心中,季老师平易近人,并且富有才华,中英文都看得懂,就连其他数学课程的内容,都喜欢找他探讨。

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在季语看来,教学是个良心活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让学生更愿意学、更容易懂”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认为:“教学时教和学要统一,一定要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情况,多沟通。一个教师的优秀应当体现在课程要讲得浅显易懂,课程质量要高要精,与学生沟通要多。”

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季老师下课经常跟我们聊天,问我们听没听懂,能不能跟上节奏,有没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一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季语也说,及时和学生沟通交流是很重要的,要随时根据他们的学习进度调整教学进度。公共课人数较多,板书的话后排学生看不清,他把“黑板搬到了PPT里”——PPT中每句话每个公式甚至每个字母都做成了动画效果。“刚开始教学的时候,一个知识点自己觉得讲得挺明白,可是看学生纷纷表示听不懂,自己下课就很难受,就要回去反复思考该怎么讲,怎么样引入知识点会更加清晰。”正是这种反复修改的做法,保证了大部分学生都能听懂,保证了90%以上的出勤率。

根据不同的学生性格因材施教。每个专业学生的性格不同,有的学生比较活跃,上课比较积极,而有的学生则比较腼腆,对此,季语则会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态度:面对活跃的学生,他会更加热情以适应他们的积极性,面对含蓄内敛的学生,则会耐心询问,鼓励他们说话。这种因人而异的方法,调动了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气氛更加热烈。

季语又是一位很有原则的老师,他对课堂纪律有着严格的要求。他对学生的要求是上课“三个到”(人到、心到、手到)和“三个一”(一本书、一支笔、一张草稿纸)。大学生缺勤偶有发生,对此,季语会亲自打电话询问学生并将其召回课堂,他有自己的原则,不会因为学生的求情而听之任之。看到玩手机的学生,他会走下讲台走到学生身边,停下讲课,一位同学说:“季老师往身边一站,我就不好意思再玩下去了,只能把手机收了乖乖听课。”月末的时候有人玩手机,他就善意地提醒“注意流量”,大家一笑就自觉了。这种方式,既不影响课堂秩序,又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两全其美。

理学院的杨益民老师在谈到季语时,这样说道:“季老师对于教学工作是非常认真的,虽然是一位年轻老师,承担了很多的课的教学任务,但是从来不会因为课安排得多而抱怨,备课也非常精心,对学生很负责,我曾经很多次在校车上看到季老师在批改作业。”

不断学习的教学之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季语能够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也不是一日炼成的。谈起教学经历,他告诉记者,刚参加教学工作的时候,常常控制不好课堂,为了尽快适应,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他经常到经验丰富的教师课堂上听课,杨益民、李晋明、熊令纯等优秀的老教师都是他学习的对象。

第一学期,他系统地听了李晋明老师的每一堂课,从家到良乡,每次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风雨无阻,每周必到,这份坚持,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谈起这些,季语则十分坦然:“经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帮助新来的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是理学院的传统。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是非常丰富和宝贵的,他们都是从实践中发展过来的。新来的教师,常常是感觉教得明明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学生听不明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确实是很费功夫的。听过老教师上课,吸收他们的上课理念,学习知识点引入的一些技巧,对整个知识点的把握都会很清楚,收获很大。”

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积累经验,经过老教师们的传帮带,度过了开始时的困难时期。“季老师虽然是一位年轻老师,但是对教学很有想法,从刚开始的教学研究活动,到后来的教学一等奖,他有很大进步,他对教学很上心,对一些难点、重点,他可以用比较通俗、形象化的语言让学生了解。”杨益民老师如此称赞季语。

从开始的紧张,到现在的收放自如,他带领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他说,他的导师对他有很大的影响,他也希望能给他的学生以正能量。他最难忘的就是学生为他鼓掌,因为那代表学生对他的认可,是对他莫大的激励。

面对目前所获得的成就,他认为是很普通的事情,身边还有很多经验更丰富的教师值得学习,他说:“教学质量的提高,科研活动的提高,要一步一步慢慢来,虽然获得教学优秀奖,但和身边的老教师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

“教学就是个良心活儿,无论你到达怎样的高度,都能够继续提高,就看你做到哪里了。”季语用最平凡最朴实的语言阐释着他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用最亲切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同他的学生不断沟通;用最风趣最直白的语言讲述着枯燥的数学;用最平和的心态最踏实的脚步一步一步在他“无止境”的教学道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