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马学院召开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1月5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定座谈会”在法/马学院召开。学校党委卢思锋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课程负责人等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的感受和体会。与会教师认为,《决定》中提出的“五个坚持”科学地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特色。依法治国的方略从1997年十五大提出到2014年,经历了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在以往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目标,并从法律体系建设与宪法实施、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与加强司法公信力、法治观念与法治社会建设、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地提出了具体的建设内容和措施,既有战略目标,又有具体的制度,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与会教师提到,法治的推进有社会演进型、政府推动型和二者结合型三种模式,我国的特点是二者结合,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2011年我国宣布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目标,从建设“法律体系”发展到建设“法治体系”,是一个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法治体系的建设既是进程,也是目标。与会教师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使国家对法律人才的需求有了新的增长点,这对从事法学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和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的教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在教学科研中投入更大的精力,增强学生法治观念,让学生从内心拥护和信仰法律的权威,在学科体系、课程体系的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为培养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作出贡献。

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对于我国社会的进步和法治建设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意义。此次座谈会发言既有专业深度又有教师自己的切身体会,是一次高质量的座谈会,相信法/马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推动教学科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他指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法/马学院开始,接下来将展开各个学院及全校范围内的学习。学习要结合实际工作,要将其理念运用到“依法治校”中去,在制定学校制度、开展相关工作、解决校内各项矛盾等方面将严格以法律为依据,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