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耕耘工程”帮学困生“脱困”

   

     

11月4日,计信学院第二期“耕耘工程”在良乡校区启动,计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及耕耘工程”29个小组的结对师生参加了活动。

自第一期“耕耘工程”开始一年多以来,2011级的16名学困生已顺利脱困,平均绩点达到2.0,挂科门数小于2。第二期“耕耘工程”主要吸收2013级的学困生加入,由于耕耘工程良好的效果和口碑,此次2013级许多同学虽未达到学困生的挂科门数却主动要求加入,希望自己能够更多地得到老师的帮助和指导。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第二期“耕耘工程”已由原来的29个小组减为了25个小组,由原来的100余人减为了现在的75人,全学院的学困生人数在不断减少,被帮扶学困生总的平均绩点由1.6提高到2.0,提高人数占总人数的75.86%。学院对第一期“耕耘工程”进步明显的同学和的辅导认真的老师进行了表彰。其中微机122班的康凯同学绩点由原来的1.39提高到2.87,提高了1.48个绩点。他说:“高中时学习还行,但进入大学后就不自觉的放松了自己,每天总是想着玩游戏不想上课,成绩出来挂了一片,有些害怕,旷课太多又跟不上。加入‘耕耘工程’开始时不太情愿,但后来发现老师真的很好,为自己一遍遍讲解还制定学习计划,平常还监督着自己,身边也有一起学习的同学,慢慢地没那么想打游戏了,也想努力一把试试,这次提高了这多给了我很大信心,感谢学院为我们做的这一切。”

本着服务学困生、促进学风建设的宗旨,“耕耘工程”不断吸取意见、创新形式。吸收学优生加入帮扶小组,学优生对学困生进行日常辅导,教师进行个别辅导与集中辅导,小组三人定期见面,向老师汇报学习情况,反馈问题困难。一方面可以使学困生得到帮助,尽快改变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成绩,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学优生与老师的见面次数,让学优生也有更多机会向老师请教专业性、竞赛类问题,促使其优而更优。教师担任学困生的学业导师,由仅负责该生学业问题变为对该生学习生活全面帮扶、关注,除了制定学习计划、辅导学业困难,还会和该生深度谈话、进行相关心理辅导、生活帮助,定期与该生家长沟通,建立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共同努力,改变学困生的学习状态、精神面貌。许多学业导师还为学困生们买了专门的学习用品,用来记录学习问题、思想情感,一天天地来见证他们的改变。我们要坚持做好耕耘工程,让学优生更加优秀,让学困生不再困难!党总支书记陈谊说。

此次耕耘工程还向同学们重点强调了课堂纪律,重申了考场纪律,明确考试评分标准,让同学们意识到靠投机取巧、临阵抱佛脚已经不可能再侥幸过关了,要靠扎扎实实地努力和用功。今后,学院将继续努力做好耕耘工程,并根据同学反馈和辅导效果不断尝试有效方式,推而广之,营造计信学院的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