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严谨是成功的基石—访89级自动化校友程悦

程悦,1972年出生,甘肃甘谷县人,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专业891班,1993年6月毕业。1993—1995年在兰州电机厂担任技术员职位;1995—1999年在广东省南海发电A厂担任建设、热控职位;1999—2002年在广东省亚洲仿真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电力系统仿真及自动化控制专业职位;2002—2008年在广电运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TVM及纸币识别研发职位;2008年至今在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位。

程悦是个非常谦和的人。虽然是初次交谈,但是他的随和让我们没有一点距离感。42岁的他,目前已是一家大公司的副总经理,事业上可谓是非常成功。但当我们问他,如何看待成功时,程悦却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成功就是做了有利于身边人的事,让别人感到快乐幸福。

大学:榜样的力量

回忆起大学生活,程悦没有过多地谈到自己。他说,虽然很多事情已有些模糊,但有两个人让他印象深刻:一个是他非常尊敬物理老师蔡珉先生,一个是他非常敬佩的同学贺鹰。

在他的印象中,蔡老师是一个不卑不亢、很亲切又很有幽默感的教师。表现优秀的同学,他会不吝赞美之词,让同学有了更强的动力和自信;对于表现稍微逊色的同学,他往往以幽默的方式指出问题,让同学们在笑声中欣然接受。课下,蔡老师也是一个很有批判精神的老师,谈及不良的社会问题,他总是义愤填膺地给予剖析批判,他的正直、善意、幽默和宽容赢得了很多学生的尊重。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蔡老师经常告诫他们,对于一个理工学子而言,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一项工程而言,很多细微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往往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些话,对程悦触动很大,并深深铭刻在了他的心里。

在大学,程悦还收获了真挚的同学情谊,同学之间经常互相帮助。他特别说起同学贺鹰,“贺鹰同学学习成绩非常好,每次我遇到不会的问题都会向他求助,他会很有耐心的给我解答每一个问题,就连细节都不放过。他很低调,爱学习,他的学习精神和为人处世风格非常值得我去效仿,在那时他就是我学习的标杆。”从贺鹰同学身上,程悦学到了勤奋、细致、低调和友爱。他与贺鹰同学的友谊一直保持到现在。当年的同学之情,如今已变得非常的珍贵。

工作:严谨决定成败

程悦是七零后,事业上已经是小有成就。当问到他是如何取得现在的成绩时,他说,成功肯定需要不懈地努力,但在努力的同时,责任心的强弱、办事严谨与否,也很关键。

年轻时的程悦,曾经希望“用很少的时间去做别人用很长时间做的事情”,并把它作为座右铭。他说,“那个时候年岁小,经历的事情少,在走入社会之后,见的世面多了,现在想想这个座右铭还是很不成熟的。”过分追求办事速度,往往会出现问题,反而欲速则不达。他认为,要想把工作做好,严谨加上责任心才会带来好的结果。

程悦所在公司工作主要是做地铁行业机电项目总包,比如综合自动化系统(ISCS/TCC)、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屏蔽门(PSD)等的设计与实施等。这些工作,如果稍有失误就会产生不可预知的严重后果。所以他在工作时,都会跟团队人员反复强调严谨行事的重要,要求自已和团队严谨严谨再严谨、细致细致再细致。即使时间再紧,工作再繁重,也要挤出更多的时间反复核算,决不容许有一点马虎和闪失。在他的带领下,他做的项目从来没有出现问题。回忆一路做过的项目,他说,尽管每次做项目,他们团队成员都会有相当大的付出, 但是,负责态度加上严谨行事,最后一定会带来完美的结果。这种结果往往能让人产生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它让自己和团队所有人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寄语:“不让自己被困难打到”

程悦给同学们提出了些建设性建议,他说不管学习还是工作,对于自己认可做的事情,就积极去做,对于不认可的事可以不做。但是只要选择去做,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同时,无论面对什么,都要有个坚定的正面态度,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绝对不能似是而非、半途而废。

“生活和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退缩,而要勇敢面对,想办法克服。”他告诉记者自己刚进入社会工作时,因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感觉工作中的难题不断。后来作为普通的技术员,也遇到过不少技术难题。有时一个工作做不好就会被上级领导责骂,甚至会遭到老员工的嘲笑,最初他心里也很难受。后来,他想,如果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想办法去克服每个困难,练就排除每个困难的能力,“经历的困难多了,你就会发现,不同的问题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同时还要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不让自己被困难打倒。” 

“希望我的体会能给现在的工商学子们一些借鉴吧”,除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叮嘱,程悦还向母校送上感谢和祝福,“感谢北工商的多年培养,祝愿母校有更好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