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4年度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102930日,学生处举办本年度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班。培训分为就业工作新平台使用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研讨两个模块。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学生处吕素香处长主持培训。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辅导员70余人参加。保卫处、后勤处、校医院负责人应邀出席心理危机干预的研讨环节。
在就业工作培训中,学生处就业中心邀请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测评专家李道华为全校辅导员教师进行了大学生职业测评CETIC系统的使用培训。受北京高校人才培养专项的支持,我校已经引进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开发的CETIC就业服务平台,辅导员可以据此为学生提供更科学的职业测评和就业指导。
心理工作专项培训中,学生处心理中心副主任张宏宇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施办法(讨论稿)》。该办法是在新《精神卫生法》的指导下,结合我校心理工作实际,在总结近年来心理危机案例的基础上,对学生心理危机鉴别和处理流程进行的梳理总结。参会老师分组进行讨论,提出具体修改意见,这些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工作、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卢思锋副书记重点对心理工作进行了点评。他提出,心理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危机处理则是心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意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多方关注及早发现,进而实现对重点学生的精准识别和有效预警。心理危机干预则要遵循“生命第一、相互尊重、真诚沟通、注意保密”的原则。同时,由于心理问题的复杂性,在学校宏观制度基础上,具体做法也要一人一议、一事一议。就研讨中大家提出的由于心理问题引发的学生学籍异动的处理,卢思锋副书记要求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因各类原因休学、复学、退学的关注和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要将学生学籍变动作为每学期初的重要事项专题研究,集体决策,慎重处理。
辅导员每学期集中业务培训是学生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达到提升专业水平、凝聚团队士气、推进管理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