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践行核心价值观】陆士桢教授与我校学子畅谈青年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31日晚,学生处在良乡校区举办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邀请光华讲堂特聘教师、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作了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中展现青春风采》的专题报告。经济学院、理学院3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聆听讲座。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梁范栋出席活动。报告会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讲座中,陆士桢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中央的主要精神,介绍了中国梦的基本属性、实现途径及本质内涵,并从青年的地位及定位、发展特点、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青年文化角度剖析了青年的本质。陆教授着重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内涵、发展历程和价值意义,并从青年发展视角分析了青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她指出,青年是时代最敏感的晴雨表,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青年尤其是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应对时代变迁对青年提出的挑战,牢记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把握人生方向,从日常做起,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在中国梦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陆教授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和逻辑严谨、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在场学生多次雷鸣般的掌声。讲座最后,陆教授通过一段字母、数字推算视频告诉学生,努力工作和丰富的知识能让人接近目标,态度可以让人达成目标,唯有信仰才能让人超越顶峰。

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青年学生在中国梦的实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方面的责任与使命,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定会牢记党和国家期望,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展现青春风采。

在高校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学生处利用理论名家讲堂光华讲堂等讲座资源,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我校授课,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引导学生把握正确方向、集聚正能量,深受学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