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访学校本科教学一等奖获得者刘莉副教授

   

18载教书育人,操千百曲,今朝自晓声。

刘莉老师,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为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文教师。她凭借着广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深入浅出的授课深受广大同学和同行教师的好评。 

谈吐文雅,举止沉稳,落落大方,脸上始终挂着优雅的微笑,这就是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中一等奖获得者刘莉副教授。

激情源于热爱

但凡听过刘莉老师课程的同学、教师和督导专家,都盛赞她上课充满激情。娓娓道来中,时有真知灼见闪现。从1996年任教至今,已经过去了18个年头,是什么原因能让在三尺讲台耕耘已久的刘老师依然保持着如此的激情呢?

刘老师说,“每个人都会有激情突然迸发的时候,但教师要每一次上课都保有激情,就需要全身心的投入。面对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知识和带着期许的眼睛,教师不但要调动自己的学识、逻辑、声音,而且还要借助于仪表、风度、手势,甚至恰当的笑和适度的严厉,紧紧抓住学生的心。而最重要的是要调整教师本人的精神状态:一个重复了多遍的问题,自己已经毫不新鲜,但必须感觉与学生同步,这样才能讲得兴致勃勃;一个很难的问题,教师必须知难而上,化难为简,讲得清楚又透彻;一个枯燥的问题,教师必须调动一切积累,化枯燥为有趣的故事……上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是一门高级艺术。如果教师将每一次上课的过程,都视为艺术创造的过程,怎么能不迸发激情呢?”

刘莉老师认为,上课的激情说到底来源于内心深处的热爱。一是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作为人师能够陪伴着那么多年轻学子的成长,哪里还有一种职业比这更幸福的呢?二是热爱自己的专业,在传道、授业之间,有着解惑、探索、洞察的乐趣。三是热爱自己的学生,能见证着他们成为国家栋梁的过程,那可真是人生之幸事。热爱成为不竭的源泉,成为强大的驱动力。

在刘莉老师心中,每一次上课,都是一次师生共度的节日。她都会以庄重而欢喜的心态迎接它的到来。上课的感觉真好!那是一种美感,一种节日感,一种价值感,一种幸福感,一种自我实现感……

执着源于责任

在谈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时,刘莉老师的话很朴实:“教育业是良心行业,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责任感。当老师日久,大家都知道,上课可以用很多种方式度过,但是学生的成长时间与系统学习的时间都很有限,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所以我希望自己最起码做到不误人子弟。”

此外,刘莉老师还以女性的视角谈了她对教师责任感的理解。“自从做了妈妈之后,我发现自己特别渴望孩子遇到好老师,可现实中还是有这样或那样的失望。古人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希望自己时时换位思考,推己及人。以母亲之心,关爱学生们。”

正是源于这种教师的责任感,刘老师在教研室中度过了绝大多数时光。没课的日子,她总是8点前早早到办公室,开始备课、阅读、科研的一天。她相信,天道酬勤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正是源于这种教师的责任感,刘老师推掉了校外班的聘请,一心一意致力于我校本科教学。她相信,“去头绪、立主脑”才能执着地做好一件事。

创新源于使命

在多媒体、自媒体的时代,教学如何吸引学生成为了广大教师的难题。对此,刘莉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教学要适应学生的需求。作为老师就要千方百计地让教学内容更吸引学生们,不遗余力地将所学传授给学生们,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在平时的课堂上,吸引每位同学的注意力也是需要动脑筋的。刘莉老师的课堂将热情、活泼、严谨完美地融为一体,系统性、逻辑性兼而有之。每个问题的导入、衔接都是精心编排的。“人文学科多在讨论和思考,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是我思考问题的所在。在美国,教学非常活跃,但中国学生的沉默时时让老师们不安。国外访学归来后,我试图让自己的课程既有逻辑性,又在讨论过程中有思想的自由性。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使学习氛围呈现开放性。” 

随着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如何适应学生需求的备课就成为了刘老师花费精力最大的一个方面。她表示,“我每学期上课,都要更新课件。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因材施教,增加了不同的训练。例如,给英语专业学生上阅读与写作课时,就增加了大量语言方面的内容;给营销专业的学生上课时,就增加了很多辩论的话题。”

“同时,我在教学中注意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教学内容与形式。”刘莉老师说道,“作为教师,要在了解社会和学术状态下,用新内容吸引学生们,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科技的便利创新教学形式。”

“如果一个教师能以饱满的激情、与时俱进的态度、负责任的精神来不断探索教学内容和形式的话,我相信好的东西学生们一定会感兴趣的。”刘老师如是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三尺讲台宛如一个花园,如果老师是盛开的花朵,那学生便如翩翩的蝴蝶一样会被她吸引。”这是刘老师的教学的信仰,也是她在教学上一直不断进步的原因。

坚守源于信念

作为一名公共课教师,这是刘莉老师第三次参加学校教学奖的评比。继1998年、2004年两次获得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第二名之后,刘老师在2013年获得我校本科教学奖评比现场演示第一名。这个过程,她一共走了15年。她说,这是个坚守的过程,也是个不断琢磨教学之道、科研之道的过程。

作为一名公共课教师,刘莉老师表达出了对人文科学发展趋势的担忧。“总体来说,人文学科呈衰退趋势,理工类以及可以快速给大学生带来就业的学科越来越受欢迎,学生更多向这个方向发展。如今,西方一些国家用制度来规定大学生必须要修多少门课,以具有人文素养。我们也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她说:“人文学科看似无用,其实它的‘用’正是体现在‘无用之用’上。它担负着一个人思辨能力的养成,担负着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未来。美永远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

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刘莉老师在公共课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承担了大量教学的同时,她一直锐意进取。截止目前,她共发表论文55篇,出版个人著作3部,主编教材4部,参与19部高等学校教材的编写。她的专著《玫瑰门中的中国女人》还被哈佛大学等26家图书馆收藏。

“刘莉老师是一位优秀、上进、全面的老师。”刘老师的同事赵明正老师如是说。她提到,刘莉老师以高级国外访问学者的身份在美国访学,回校的同时带回了留学生汉语培训的合作项目,拓展了学校办学的空间。此外,她还为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将自己在美国的经历细细讲述,既开阔了广大教师的眼界,又在无形中提升了大家思考的高度。“她不仅仅在教学、科研上硕果累累,也活跃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校园运动会上可以看到她矫健的身影,教工会上也可以感受到她侃侃而谈的自信。”

采访的最后,刘莉老师总结自己这18年的职业生涯,感到非常充实、开心。自己的每一个进步都要付出默默的努力,以个体之力汇聚到集体之中,既见证、参与、促进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数次改革,又有幸伴随着无数年轻学子的身心成长,那真是一种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生幸事。

生活着、努力着、快乐着。这是刘莉老师的人生信仰。她坚信,并希望告诉广大成长中的年轻学子:你若盛开,蝴蝶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