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退伍不褪色 闪光在校园——记退伍大学生赵晓萌

   

她,一身干练的穿着、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眉宇之间透漏着一股自信与坚毅。她就是赵晓萌,艺术与传媒学院广设111班学生,2009年她带着自己一直以来的军旅梦义无反顾地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历经两年的军旅生活,2011年退伍返校,继续大学生活。今年,赵晓萌以绩点3.65、专业第三名的成绩保送了本校研究生。
因为对梦想的追求与坚持,赵晓萌带着蔚蓝色的憧憬长途跋涉,步入军营,从“零”开始了两年的军旅生涯,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回校以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荣获“先锋杯”北京市优秀基层干部、校园之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LOtionSPA德育助学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分别以指导员助理、学生教官和学生指导员的身份连续三年参加新生军训,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在学校学生处武装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战友协会并担任会长。在这样多的荣誉面前她依旧认真、低调地面对学习和工作。
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是第一位的
当问及如何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时,她告诉记者:“拥有一个认真的态度是很重要的。”
结束两年军旅生活再回到学校重拾课本,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对赵晓萌而言专业课还好说,英语的学习需要重新开始。她说:“离开了两年的英语单词,一开始确实有些扰人,但是我想到在部队中那么苦都没怕什么,背单词更不应该被吓倒。”
不管平时学生工作有多忙,她都一定坚持每天空出一些时间来做题和背单词。她提前制定好英语学习计划,每天早上会提前半小时来到教室读英语课文、背单词。每天晚上,她无论多晚睡,都要将今天的英语学习内容复习几遍。她的室友说,“经常能看到赵晓萌在睡觉前捧着英语书反复看。”日复一日、勤学苦练,坚持背诵与练习相结合,她的英语成绩赶上来了。就是这样踏实、认真、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使她在离开了两年的学习生活归来之后依旧可以取得专业第三的好成绩。
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学校大家庭
她坦言刚刚回归校园时确实不太适应学校的生活,特别是新班级里的同学通常比自己小,开始时会觉得没有共同语言,与同学们都不熟悉,而曾经的同学都已经有了生活圈子,缺乏归属感。这些困难着实困惑了她一段时间。
为了能够尽快走出困境,赵晓萌主动与同学、老师交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她依旧像在军营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熟悉老师、同学的同时迅速熟悉学校的教学课程安排和辅助设施,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各方面信息,迅速适应并回归校园生活。
为了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她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在集体中成长。赵晓萌说:“学校组织的希望工程项目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也是入学之后参与组织的第一个比较大型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自己不仅在经验、组织方面得到很大提升,而且也和组员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扩充了自己的人际圈。”通过参与老师、同学们积极交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她很快地找回了大学生活的感觉,又回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
成立战友协会,与战友们一起传播军旅精神
作为一名退伍士兵,她没有忘记曾经的战友情谊,为此向学校申请成立了战友协会。她欣慰地告诉记者:“成立战友协会是为了更好地在校园里传播军旅精神,帮助解决退伍学生们解决复学的相关问题,特别是想让他们首次回到学校也可以找到家的感觉。”
当然除了帮助他们办理回校的必要手续之外,战友协会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家有共同的话题,相互帮助。战友协会成员退伍军人邓凯月刚回到学校时,也积极投身班级工作,但是面对比自己年纪小、又不太熟悉的新同学有些找不到合适的方法。赵晓萌知道后主动到邓凯月宿舍传授经验,还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带着邓凯月参加校内外的活动,与其他学生干部学习交流。渐渐的,邓凯月找到了做好学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把踏实、认真的作风落实到工作中,也带动身边的同学们提高做事效率,专心学习。这样的相互帮助例子在战友协会里比比皆是。
作为学校军训工作的特色之一,在学校学生处(武装部)的指导下,赵晓萌带领战友们协助学校开展征兵、军训、国防教育等活动。她连续三年先后担任学校军训指导员助理、学生教官和军训指导员,暑假虽然炎热,但是她没有抱怨,仍旧以一名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刚开始担任军训指导员时候,战友协会的成员们像在部队班长训练她们一样严格、直接,但是很快他们发现学弟学妹们对这样的训练方式有情绪。赵晓萌与战友们利用休息时间讨论如何根据大一新生的特点更科学、更人性化地开展训练。作为军训指导员赵晓萌与战友们都会耐心地去和学员们沟通、交流更好地完成训练任务,作为师兄师姐他们在学员们遇到困难时给予鼓励和温暖。学生处许峰老师说:“赵晓萌这样既当过兵又是大学生的军训指导员,更加了解学生想什么,训练方法更加得当,受到新生的青睐。”
谈起今后的打算,赵晓萌表示,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业,积极参加专业实习,争取在专业上有所作为;在工作中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协助老师处理各项学生事务。军中绿花,是军队赋予了她这种坚毅、向上的品质,回归校园她牢记部队的精神,用优异的成绩展现军人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