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宣传部组织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 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

 

 

10月30日,党委宣传部组织我校新闻工作通讯员、宣传委员前往国家图书馆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丰富的书籍文化以及典籍在文化传承中的历史作用。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国家典籍博物馆是依托于国家图书馆的宏富馆藏,以展示中国典藏、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的国家级博物馆,是集典籍收藏、展示、研究、保护、公共教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始建于2012年7月,2014年9月首次对公众开放,是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馆内藏品时间跨度从3000多年前的甲骨到现当代名家手稿,藏品类型包括敦煌遗书、善本古籍、名家手稿、金石拓片、民族文字古籍、舆图、样式雷等精品,分9个展览组成,涉及展品900余件,全面展示了中华典籍精品,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重点参观了“善本古籍”、“金石拓片”、“敦煌遗书”、“名家手稿”四个展厅,了解了我国各时期的典藏精品。其中,有着3000多年历史,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历史纪实“四方风”、被誉为“中国中古时代百科全书”的敦煌遗书、中国最大的一部类书《永乐大典》、中国历史上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以及梁启超、王国维、鲁迅、巴金、朱自清等众多名家的重要著作手稿等一件件映入眼帘,引发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馆藏内数字化的介绍和互动游戏等也增强了体验性,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传统文化。

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典藏经典,对我国各时期的文化内涵和传播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被我国浩瀚的传统文化和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文化价值深深震撼,通过参观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民族文化的自信,增强了对文化传承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