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7级经济法校友田韶华:上善如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田韶华,女,1991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1991年至今任教于河北经贸大学。现为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出版《新闻侵权法律制度研究》、《专家民事责任制度研究》等专著,在《法学家》、《法商研究》、《法学》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过司法部、省社科及省教育厅等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008年在新浪网上成功开通“韶华民法茶苑”博客,短短两年来,点击率已达82870次,学生们亲切地称赞它为“理想中的空中课堂”。    

初印象——文艺女青年

对于田韶华,给我的初印象就是“文艺女青年”。对于自己的评价,她说“小时候,应当是个乖乖女吧,到了大学,更像个文青。”从小到大她一直比较喜欢读书,大学的时候会读一些名著和一些哲学方面的书籍,当然少不了那个年代的女生们都喜欢的琼瑶的小说、三毛的文字、席慕容的诗。在田韶华看来,那时候是文学的年代,大家都崇拜文学。谈及大学生活,她说道“平时上课,闲时会在图书馆看书,要么看电影。周末大家一起出去玩,当时最大的娱乐就是电影了,周末会有舞会。”

商学院——我的大学,我的青春

 “那时的老师都挺好的,那时的操场挺小的,那时的紫丁香挺香的,那时的舍友挺铁的,” 想起在商学院的那些日子,田韶华这样对记者说,“当时班里一共34个人,大家感情都很好。”她还记得,由于男生的饭票不够吃,所以每个月女生们都会把饭票分一些给男生。

毕业后,虽然大家各奔东西,但还是约定十年一聚,2011年刚好是毕业20年聚会,也让她感慨颇多——“同学就好比天上飞扬的雪花,在空中短暂相聚,又沿着不同的方向落下,然后孤独面对,素颜修行。再相会,中间已然隔着长长的岁月,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们,也不再是旧日熟悉的话题。只是那份发自内心的亲切依旧,仿佛从不曾改变,不曾分离。这世间,如果有一种东西永不复返,也无从复制,但却会永驻心间,让你很老很老回想的时候依然会微笑,会流泪,那便是青春,便是大学时代。 

老师——自由与快乐

田韶华现在是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谈及当老师,她说:“虽说当初从教并非自愿选择,而是二次分配的结果,但如今的我却是真心感激这个决定。我常常会问自己:老师这份职业给了自己什么?我思考的结果是:自由与快乐。讲台有限,思想无疆,是谓自由;陪伴学生成长,感觉着他们由衷的信任,爱他们,成就他们,是谓快乐。因这份自由与快乐,二十年间不曾厌烦了这份工作。”    

对于她所教授的民法,她这样评价:“特别有魅力的一门课,一门学问。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极富学术魅力,也充满亲和力。在她面前,你永远觉得自己是个小学生。”

在和田韶华的交流中,她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她对民法、对老师这个职业所倾注的深深的爱和心力。也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爱和付出,田韶华在2000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5年晋升为教授。

忠告同学——向前走,别害怕

身为大学老师,这个离现在大学生最近的职业,田韶华也十分了解现在的大学生。她觉得当代的大学生有个性,思想活跃,喜欢表述自己,愿意和老师交流,当然压力也很大。对于大学生的发展她也有一些话想对我们说:“大学,是自我蜕变的成长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这里,你会发现,读书最重要的不是机械地记住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学会思考的方法和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你们也许会有困惑路很远,怎么走?我说,路不远,就几步。人生的路虽长,但其实关键的就那么几步,大学就是其中之一。你要相信,向前走的每一步,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向前走,别害怕,也别停下。

“20年的教学生涯,当初的很多理念都发生了变化,如果说当初的自己只是把“教学”作为一个重要目标的话,那么,现在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思考比记忆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心智的培养比智力的提高更重要,育人比授业更重要。我很希望我的学生在专业知识之外,能够学会思考,学会持守,学会解决人生中的诸多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