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数字化教学平台启用大会

  

   

   

为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1024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数字化教学平台启用大会。副校长李朝鲜、方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网络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负责人,申请参与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教师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首先感谢学校以及有关部门对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的大力支持,并对该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他谈到,作为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慕课(MOOC)是国际教育教学发展新趋势,它将对教师的教学理念、学生的学习方法、教师效能与学生成果评价产生重大影响。他希望各位老师对CourseraedX等国外慕课平台以及国内慕课平台优质课程进行学习借鉴,利用好我校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对视频公开课与微课进行精心设计与制作,促进学生课堂学习和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的发展,使得教师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师生沟通渠道更加畅通,交流形式更加多元化,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更加广阔,打造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和慕课教育的良好品牌,增强我校本科教学的竞争力和教师影响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李朝鲜副校长宣布北京工商大学数字化教学平台正式启用。他表示,数字化教学平台的启用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和有关职能部门努力工作的成果,标志着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他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需要做好三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要明确改革的基本方向和基本目标。课程设计、延续教学安排、考试改革要符合教学规律,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第二,要有完善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第三,要有科学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数字化教学平台就是保证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关于视频公开课和微课录制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编导、制作要保证科学性和技术性。既要保证课程设计的科学性,又要保证课程内容在多媒体技术支撑下有更好的呈现。二是要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要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全面、系统的掌握课程的内容。三是要保证趣味性和艺术性。在内容和语言表达上要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四是要保证适用性和可行性。设计思路要符合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

方德英副校长对数字化教学平台的启用表示祝贺。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工作和网络中心要服务于学校的工作中心,做好教学信息化和科研信息化工作;要服务于教师和学生,做好信息化网络支撑和网络优化工作;要服务于管理部门,使工作效率得以提高。他希望广大教师踊跃使用数字化教学平台,与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加强联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平台,提升教学工作水平。

网络中心主任左敏、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分别就数字化教学平台有关管理规定和视频公开课、微课录制的相关安排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启动仪式后,参会人员观看了微课录制宣传片和微课视频,参观了慕课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