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科教育人主题系列活动

  

  

打造持续的协同育人模式,走进中科院与顶尖的科研设备近距离接触,向顶尖的科学家学习,今后,这对北工商学子而言将不在是梦想。1023日,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带队走访参观我校知名校友自83级李明树(现任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所长)、塑91级占剑(现任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所在单位,并代表学校与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签订了科教育人合作意向书,开启“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科教育人主题系列活动,以响应国家“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工商学子的科学素养,加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在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卢思锋副书记代表学校与校友单位签订了科教育人合作意向书。合作意向书中约定,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依托中国科学院专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场馆、台站、大科学装置等资源为我校师生课程教学、专业学习、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活动提供科普及教育支撑服务。卢思锋副书记表示,科技造福于民,科教有益师生。我校与中科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深度合作,能够从科学家走进北京工商大学,工商师生走进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参观互动体验,师生走进中国院野外台站科学考察、社会实践,科教融合人才培养、课题研究、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针对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专业需求,有层次有特色地设计各项科教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特色创新型合作帮助学校师生普及科学兴趣,拓展科学视野,体验科学精神,探索科技世界,从而促进学校学风建设,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卢思锋副书记还向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和软件研究所赠送纪念相框,对中国科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占剑表示,希望双方合力携手,开展长期持续性的深度合作,相互促进、合作共赢。
在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玉成研究员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总体情况,包括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科研体系,主要成果与组织架构等。同学们也结合自身专业学习、考研等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得到了软件所老师们的悉心解答。
随后,中国科学院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科院软件博物馆,科学家们的实验室、会议室、办公室等。在博物馆中陈列着各种原始软件、各式各样充满时代气息的计算机与软件相关展品,见证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博物馆内各位计算机与软件领域杰出人才以及图灵奖获奖者在中科院的题词、历代研究人员做出的杰出贡献,令同学们感到能来到这里学习参观而骄傲,更为此时如此贴近时代发展中最核心的力量而感到无比荣耀。在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研究员们各司其职、专注投入的神情,让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希望能够向他们一样,踏进这片神圣的领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按照安排,学校将持续开展“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科教育人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强、校友会秘书长吕东燕、团委书记吕良、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廖智伟以及201460名团校学生骨干等一同进行了参观。